央广网

35个代表团均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意见

2018-03-17 08:21: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孙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期间,国务院安排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和国办工作人员,到各代表团听取意见。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日程安排,各代表团分别召开两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国务院共安排45个部门负责人到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听取意见、回答询问88人次,做到了35个代表团全覆盖。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认真虚心听取代表们对于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以及政府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监督;如实报告工作,认真回答询问,属于本部门工作范围的,能当场回答的认真细致地解释清楚,对难以当场回答的问题实事求是说明情况,于会后及时妥当作出回应。

  3月5日至9日,国办安排各司局185名工作人员到会听取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以及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这是国务院办公厅连续第三年安排工作人员到各团组旁听。

  会上,工作人员认真倾听每位代表委员的发言,着重记录对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等的直接修改意见,反映集中、比较典型和尖锐的意见建议,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建设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新招硬招实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据介绍,今年两会旁听工作中,国办工作人员共收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5535条,筛选摘编反映集中、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404条报领导同志,并从中进一步精选部分意见建议,转国务院37个部门及时向代表委员回应。

  旁听两会,已成为广聚众智众力、服务科学决策的有效渠道,展现了国务院依法履职、倾听民意的服务意识,密切了国务院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拉近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编辑: 郅怡婧

35个代表团均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意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期间,国务院安排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和国办工作人员,到各代表团听取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