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8号线六营门站主体施工完成 突出航天元素

2018-03-15 09:1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8号线六营门站主体施工完成突出航天元素

  六营门站站厅层效果图

  8号线六营门站主体施工完成 突出航天元素 9月试运行

  六营门站坐地铁 抬头能望“蓝色星空”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地铁8号线三期的六营门站已完成站内主体及附属结构施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该站临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设计突出航天元素,预计今年9月试运行,年底通车。

  根据规划,8号线三期北起中国美术馆站,南至五福堂站,全长17.3公里,共设14座车站,各车站以“门中观轴”为设计理念。六营门站位于万源南路与六营门路两交叉路口之间,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因临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六营门站装修设计主题为“空天之门”。

  从效果图上看,六营门站的拱顶设计跟其他车站有所不同,乘客步入地铁站的站厅层,抬头就能看到拱顶上的蓝色星空,仿佛置身于浩瀚的宇宙中。站台层的拱顶也采取类似的设计。

  为了让六营门站的设计更接地气,不久前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曾向员工征集六营门站站体设计方案,《仰望星空》《筑梦星海》《天地之源》等优秀作品将为站内装修提供思路和创意,并有望作为壁画展示。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六营门站主体及附属结构已经完成施工,出入口扶梯也已经安装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车站站厅层安装吊顶,目前已经完成装修工程的三分之一。站厅装修以白色为主色调,用白色铝方通装饰墙面和吊顶,白色铝板装饰立柱,整体展示一种现代、简约的风格,突出人文与科技的设计初衷。同时,车站轨道已经铺设完成,计划今年9月份进行试运行,年底通车将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

  目前地铁8号线珠市口站至瀛海站区段已实现洞通,今年年底开通运营。该区段全长16.4公里,包括13座车站,其中珠市口、永定门外等车站为换乘车站,可分别与7号线、14号线进行换乘。此外,8号线二期的美术馆站也力争于今年年底同步开通,从南锣鼓巷可再南延一站。

  而8号线三期剩余的王府井北站、王府井站和前门站等三站,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水文地质条件复杂,进场实质性开工较晚,计划于2021年开通。届时,将实现从朱辛庄到瀛海站的全线贯通。

  供图/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

编辑: 郅怡婧

北京8号线六营门站主体施工完成 突出航天元素

根据规划,8号线三期北起中国美术馆站,南至五福堂站,全长17.3公里,共设14座车站,各车站以“门中观轴”为设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