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丽泽金融商务区为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添砖加瓦

2018-03-14 22:06:00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丽泽金融商务区为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添砖加瓦

  全国政协委员 李世杰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工作时指出,北京要放弃发展“大而全”的经济体系,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使经济发展更好服务于城市战略定位。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就要坚持做“菜心”、不做“白菜帮子”,而金融商务服务业就是要加快培育的“菜心”之一。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谋划首都金融发展,要按照城市总规要求优化首都金融发展空间布局,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

  相对CBD、金融街等历经多年打造、发展相对成熟的其他商务区而言,作为三环内最后一块成规模的开发区域,丽泽起步较晚,发展基础和积累比较薄弱。但也因为起步晚,丽泽正在走一条新路子。2017年,丽泽引进18家新兴金融机构。至此,丽泽累计引进金融机构393家,商务区内金融业态涉及传统银证保及证券创新、信贷资产登记流转、股权投资基金等14类。

  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建成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这样的定位透露出强烈的创新气息。丽泽金融商务区要重点发展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信息、金融中介、金融文化等新兴业态,积极吸纳金融街、北京商务中心区配套辐射。

  未来,丽泽金融商务区要完善区域配套,加强智慧型精细化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大企业发展扶持和支持力度,助力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构建。

编辑: 范斯腾

丽泽金融商务区为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添砖加瓦

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就要坚持做“菜心”、不做“白菜帮子”,而金融商务服务业就是要加快培育的“菜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