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万余只候鸟在贵州草海度过冬天陆续北迁

2018-03-14 15:1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3月14日电(记者刘智强)在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度过了寒冬的230多种10万余只候鸟,近期陆续北迁。

  每年11月份开始,到次年三四月份,黑颈鹤等珍稀候鸟来草海过冬,当地护鸟员又是建“天然食堂”,又是送“营养餐”,让这些候鸟“滋润”过冬。

  日前记者来到草海采访,发现护鸟员一大早就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

  “这么早过来,一是要对那些天还未亮就闯入观鸟‘禁区’惊扰候鸟的游客进行劝阻,另外是进行鸟类数量监测。”护鸟员赵庆军说,每年来草海过冬的黑颈鹤,就像自己的“亲人”,“年年这样照顾,他们也熟悉并愿意亲近我们,时不时会在我们身边翩翩起舞”。

  “不让来草海过冬的候鸟挨饿,是我们护鸟员的愿望。”赵庆军说,在大家精心守护下,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来到草海过冬的黑颈鹤数量创历史新高,近1700只,候鸟达230多种10万余只。

  “去年10月份,候鸟还未到来,我们就储备了30吨优质玉米。”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邱家陵说,“此外,我们还通过种植白三叶、紫花苜蓿、马铃薯等,为来草海越冬的候鸟提供了一个‘天然食堂’。”

  此外,开展候鸟巡护工作保护候鸟。“我们看不得任何一只来此过冬的候鸟受伤,一经发现,我们都会努力抢救。”赵庆军说,这个冬天,他和其他几位护鸟员救助了两只黑颈鹤、两只灰鹤、两只斑头雁、一只苍鹭和一只夜鹭。

  海拔2100多米的草海自然保护区是以黑颈鹤等珍稀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湿地类型保护区。“护鸟员多是生活在附近的村民,”赵庆军说,“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保护好草海,保护好来此过冬的候鸟,建设美好生态乐园。”

编辑: 彭华

10万余只候鸟在贵州草海度过冬天陆续北迁

在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度过了寒冬的230多种10万余只候鸟,近期陆续北迁。每年11月份开始,到次年三四月份,黑颈鹤等珍稀候鸟来草海过冬,当地护鸟员又是建“天然食堂”,又是送“营养餐”,让这些候鸟“滋润”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