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扶贫工作:扎西岗村第一书记洛措

2018-03-13 20:48:00来源:中国西藏网

  利用镜头大篇幅讲述西藏精准扶贫工作,是中央对西藏人民的生活、生产和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体现了西藏积极落实国家决策,认真贯彻服务宗旨,服务人民,任劳任怨。

  “西藏的艰苦不难想象,基层扶贫工作十分辛苦,但这个过程的收获也是丰厚的。洛措的故事让我产生了情感共鸣。为驻村干部点赞。”黄先生是自治区第六批驻村工作队员,他说,在看完《厉害了,我的国》中扎西岗村第一书记洛措的故事之后感慨颇多。他说,扶贫工作确实户户不同且任务艰巨,但是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西藏各族群众的辛勤劳动与努力,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幸福、美丽。

  “看了洛措的事迹特别受感动,因为我们公司也有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基层尤其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很艰巨。”阳光财产保险西藏分公司的巴桑在看完影片后感叹,现在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特别有针对性,基层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今后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为驻村干部点赞!”退休军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对驻扎西岗村的第一书记洛措的故事记忆非常深刻。“她的那句‘觉得自己(没结婚)就当妈妈了,我常常需要替他们操心’让人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我去年退休后,11月担任村委会主任,这是我人生当中又一次挑战,虽然年纪大了,但是真的想继续发挥余热、为父老乡亲干点实事。看到影片里这位年轻姑娘那么敬业和能吃苦,在工作中我将不负众望,把这次选择当作对家乡回报、交给父辈的答卷和留给后人的财富。”

  玛旁雍错湿地生态保护

  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西藏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美丽西藏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片中普兰县玛旁雍错湿地生态保护工作的片段也引起了许多观众的热议。画面中苍茫广袤的玛旁雍错湿地保护区吸引了很多观影者的眼球,灵动矫健的藏羚羊更是让他们心驰神往。

  “每天到这边来看看鸟,锻炼锻炼身体,感觉生活特别幸福!”赤列平措经常脖子上挂着相机来宗角禄康公园拍摄,他说:“虽然《厉害了,我的国》只展示了藏羚羊的保护、迁徙的几个镜头,但这几年来拉萨过冬的候鸟数量、品类的确增加了很多,这真是我们这些爱鸟人士的福音啊!”

  反映西藏交通运输事业现状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积极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平安交通和绿色交通建设,促进公路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发展。随着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基本建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管道为主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极大缓解了西藏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支撑。

  家住拉萨市的舒先生说,电影值得一看。“祖国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西藏的发展日新月异,美丽的川藏公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西藏,看到西藏真实的变化,就来看看这部影片吧。”

  “去年我走过川藏线,沿线的壮美风景如今近距离呈现在银幕,有种莫名的亲切感,看完影片后内心有无限的感动。”西藏民族大学研二学生孙敏激动地说。

  “我觉得《厉害了,我的国》选择雀儿山隧道作为我们西藏交通事业发展的缩影真是太有意义了。”刚看过电影的卓玛激动万分,她说,这些年,西藏的交通发展非常迅速。“拉林铁路、拉日铁路、川藏公路等,哪一件不是造福西藏百姓的大好事。我们的时间成本大大节约,道路等级的提升,让我们的出行也有了更大的安全保障,真是太感谢国家对西藏的关怀了!”

  更多影片评价

  “这些年,科技、经济、生态环保等方面都在快速发展。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很自豪!”

  ——在拉萨做生意的黄女士

  “这部影片里讲到很多关于西藏的片段,包括川藏公路、驻村、扶贫、藏羚羊保护等,对我们这些进藏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来说,影片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西藏,也让我们看到那些为美丽西藏而努力付出的人们,很震撼,很感动!”

  ——90后女孩小安

  “我们生活在幸福的时代,感受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觉得非常自豪。我想为我们的伟大祖国点赞!祝愿祖国更加美好,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来自山南市的女孩卓玛

  “《厉害了,我的国》3月2日上映以来,影片以强大的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激发了观影人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影片把“大国”和“小家”有机结合,挖掘背后的人物故事,赋予影片情感与温度,尤其是影片中有关西藏的片段,让全国观众能近距离了解认识读懂西藏人民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中华儿女,我很骄傲。”

  ——西藏大学文学院赵老师

  《厉害了,我的国》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为主题,用恢宏震撼的场面与细腻温情的视角绘制出一幅缓缓展开的幸福民生画卷。影片在记录有血有肉的人物时,除了激发观众的民族自豪感,更能唤醒国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的价值自觉——展示中国成就的“弦外之意”,更在于凝聚中国力量。(中国西藏网 综合/孔夏)

编辑: 彭华

西藏扶贫工作:扎西岗村第一书记洛措

利用镜头大篇幅讲述西藏精准扶贫工作,是中央对西藏人民的生活、生产和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体现了西藏积极落实国家决策,认真贯彻服务宗旨,服务人民,任劳任怨。“我觉得《厉害了,我的国》选择雀儿山隧道作为我们西藏交通事业发展的缩影真是太有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