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热议经济高质量发展: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

2018-03-11 10:43:00来源:经济日报

  3月8日,人大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会间,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右)就今年经济工作目标如何实现等话题继续探讨。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2018年,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和进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

  “政府工作报告谈过去的成绩让人感到提气,部署一年工作则是给我们‘打气’。听完整个报告,让我们对做好今年工作充满了信心。”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的话反映了许多代表委员的心声。

  政府工作报告分析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中,围绕如何实现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出了真知灼见。

  GDP增速6.5%左右:

  有速度更重质量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这是今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说,我国正在通过治理和改革,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性,激发起全社会的力量。“这个增速2018年一定能够完成。”

  蓝逢辉委员同时指出,我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现在应该更多关注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平稳发展,要从追求高数量增长转变为追求高质量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曾在全国各地调研。他感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他说,当前经济动能青黄不接的状态已经大幅扭转。在这种情况下,保持6.5%左右的经济增速,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高建民认为,实现今年的发展速度不是问题,高质量发展需求更显迫切。他介绍,去年以来,山西省动能转换取得突破,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1.3%。今年要充分发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战略牵引作用,加快建设资源转型示范区、做好能源革命排头兵。

  推进消费升级:

  提高有效性更需引导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要目标。张连起委员认为,过去5年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未来这个数字肯定会有很大变化。他说,消费升级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提出,消费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升,估计再过五六年,这个比重将远远超过50%。要提高消费的有效性,还需要一定基础设施建设和消费引导。他认为,在这些方面政策上可以先走一步,比如在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加大政府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这对消费将起到引导作用。同时,他建议加强在高端消费领域的供给。我国现在每年有1.3亿人次出国旅游,这说明我国旅游市场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开发。

  新增就业1100万:

  就业仍是大事

  就业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更是关乎民生的大事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说,城镇调查失业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府在促进人们就业方面的担当。就业关乎千家万户,在今年的工作中仍是大事情。张连起委员把就业与经济发展速度联系起来分析。他说,GDP增速背后是比较充分的就业,是新动能快速成长,是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是绿色生态——单位GDP能耗下降,水资源消耗下降。

  代表委员们都感到,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不断下力气抓好的大事情。在今年的工作中,要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不同劳动者通过各种途径,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

  能耗下降3%以上:

  坚持绿色发展是关键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个重要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内蒙古煤焦化公司西来峰焦化厂炼焦测温工吴英说,要实现这个目标,最关键的是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吴英代表所在的乌海市是内蒙古西部资源型城市,炼焦用煤占内蒙古已探明焦煤储量的60%。她介绍,当地目前正主动转型,实施煤炭气化,积极推动产业改造、延伸,大力发展LNG、甲醇、烯烃等下游产业链,推动煤焦化产业向集约化、精深加工方向发展,让煤炭“由黑变白、由白变细”。

  “如果不环保,宁可不生产。要把煤炭吃干榨净,推进清洁能源建设。”吴英代表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要靠新技术,也要有新思路。她所在的公司正在与电厂开展跨行业合作,把电厂蒸汽输送到公司自备煤气锅炉,把所有的焦炉煤气替换出来供甲醇厂使用。这些措施不仅充分利用了各种尾气,变废为宝,又得到了可贵的清洁化工产品,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高建民代表则认为,降低能耗要尊重经济规律,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他介绍,山西提出,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对山西来说,我们要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乔金亮 李万祥

编辑: 孙丁玲

代表委员热议经济高质量发展: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

政府工作报告分析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中,围绕如何实现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出了真知灼见。高建民代表则认为,降低能耗要尊重经济规律,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