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连横诞辰140周年 央广制广播剧致敬台湾爱国史家

2018-03-11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月11日消息(记者 谢良建)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联合推出的广播剧《青山青史》10日上午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举行启动仪式暨初稿论证会,该剧为纪念《台湾通史》作者连横诞辰140周年而作,预计将于今年5月杭州“连横纪念馆开馆十周年”期间在两岸播出。

  连横,字雅堂,台湾台南人,祖籍福建省漳州府龙溪县(今龙海马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祖父,著有《台湾通史》《台湾语典》《剑花室诗集》《台湾诗乘》等,是台湾著名的史学家和爱国报人、诗人,被誉为“台湾知识分子第一人”。《台湾通史》是台湾历史上第一部按通史体例撰修的史书,全书约60万字,仿效司马迁《史记》体例而成,分为纪4篇、志24篇、传60篇,共88篇36卷,另附表目101项,记述了台湾自隋大业至1895年因《马关条约》割让于日本前后1290多年的历史变迁。连横写书之时,正是日本殖民当局推行“皇民化运动”最猖狂之际,该书不仅结束了台湾无史的状况,更首次用历史定位了台湾的中国归属。《台湾通史序》作为该书的序文,曾长期收入台湾高中语文教科书;民进党上台后,于2017年以“缺乏环保概念、歧视台湾少数民族”为由将《台湾通史序》从教材中剔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在启动仪式致辞时表示,“在连横先生诞辰140周年的今天,在台湾很少有人纪念这位‘台湾的太史公’和‘台湾知识分子第一人’。因此,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这个仪式,有着特别的意义。”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则在发来的贺信中表示,“《青山青史》广播剧为首部写实纪念雅堂先生宏观历史,奠定两岸一家亲之史实,期望甚殷,是所深许。”

  据悉,该剧自今年初立项后,剧组先后赴连横故居——台南马兵营,连横参与的诗社“栎社”所在地——台中雾峰林家莱园,连横在厦门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鼓浪屿怡园、《鹭江报》社旧址,连横在杭州的旧居——玛瑙寺,连横弥留地——上海江湾路公园坊八号等地采风,采访了台湾中山大学中文所教授黄美玲、台湾历史学家郑喜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原副院长邓孔昭、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连心豪、厦门闽台姓氏交流中心专家龚杰、福建省文史专家洪卜仁、连横纪念馆副馆长胡玲玲等两岸专家,为该剧的创作收集了丰富的素材。

编辑: 王文伟

连横诞辰140周年 央广制广播剧致敬台湾爱国史家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联合推出的广播剧《青山青史》10日上午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举行启动仪式暨初稿论证会,该剧为纪念《台湾通史》作者连横诞辰140周年而作,预计将于今年5月杭州“连横纪念馆开馆十周年”期间在两岸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