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彰显大国风范 维护世界和平——军队代表委员谈中国军事力量的世界贡献

2018-03-10 12:4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彰显大国风范 维护世界和平——军队代表委员谈中国军事力量的世界贡献

  新华社记者梅常伟、琚振华

  “人民军队面貌焕然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坚决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军队为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从也门撤侨到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从抗击埃博拉疫情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近年来中国军队参与的海外行动越来越多,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深入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陈显国说,中国军队走出国门的方式日益多样,既有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的,也有经过双边、多边共同协商的,还有应对危机临时派遣的,这些行动传递和平理念、播撒友谊种子,有效塑造了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

  陈显国以自己多次带队执行的“和谐使命”任务举例说,和平方舟医院船入列9年,航迹遍及3大洋6大洲37个国家,诊疗惠及18万多各国民众,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副政委王卫星说,中国军事力量走出国门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安全利益正在从国土安全向海外利益安全延伸,中国军队必须能够在更大空间范围内维护国家利益;二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正在并将承担起更多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

  “在中国军队职能使命日益拓展的时代背景下,走向世界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题中之义,也是担负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的内在要求。”王卫星说,中国军队加快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与各方携手应对各类国际和地区安全挑战,符合合作共赢的时代特征,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统计数据显示,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2015年以来,中国还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梁阳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军队走出国门,这正在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2017年8月,驻吉布提保障基地举行进驻开营仪式,成为中国军事力量走出国门的重要里程碑。基地可提供多种公共安全产品和服务,对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反海盗行动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开展军事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频频走上世界舞台,中国军队不可避免地接受使命任务的考验和国际社会的评判。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反恐特种作战大队的周健表示,与各国军队同台亮相、同场竞技,中国军人不仅有充分的自信,更有足够的能力。

  2014年7月举行的国际特种兵狙击手比武中,周健和队友与来自美国、俄罗斯等6个国家的20支参赛队展开激烈角逐,夺得14个项目中的8个第一,以绝对优势收获团体金牌。

  “中国军人集忠诚、勇敢、专业于一身,必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履行好自身职能使命,维护好大国军队良好形象,为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周健说。

  针对海外军事行动对军队现行指挥体制、保障体制特别是海外驻兵用兵法规提出的新课题,王卫星表示,应加快制定出台相关法规,为我国军队遂行海外军事行动提供法律依据。

编辑: 彭华

彰显大国风范 维护世界和平——军队代表委员谈中国军事力量的世界贡献

题:彰显大国风范 维护世界和平——军队代表委员谈中国军事力量的世界贡献 从也门撤侨到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从抗击埃博拉疫情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近年来中国军队参与的海外行动越来越多,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