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举措新作为:以“一基地三区”建设推动协同发展

2018-03-09 08:07:00来源:人民日报

  以“一基地三区”建设推动协同发展

  张国清代表(天津市市长)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大机遇,大责任,大担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4年来,天津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全面提升服务协作水平,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中央对天津的“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赋予了天津重大使命。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加快实现城市功能定位。

  要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就必须聚焦“先进”“核心”“示范”“先行”这几个关键词,加快实施一批带动性、互补性、融合性强的重大项目。

  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项目化、清单化支撑体系。今年天津将围绕存量升级、增量转型,实施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办好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完善天津连接雄安新区、京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提升海空两港功能,全力建设“智慧港口”,加快打造区域铁路枢纽、航空枢纽、海上门户。巩固融资租赁领先优势,大力发展产业金融、新型金融、绿色金融。加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力度,积极申报建设京津冀自由贸易港,构建区域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本报记者 胡 果 靳 博整理

  把生态和环保作为重中之重

  王建军代表(青海省省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通过前期试点,青海构建体现三江源特点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为全国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提供示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中国贡献。青海将按照规划真抓实干,确保到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到2025年实现管理运行有序高效,到2035年建成我国国家公园的典范和现代化国家公园。

  在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的同时,各族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青海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立足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更多扎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我们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把生态环保作为青海省的重中之重,保护好“中华水塔”,保护好地球第三极,打好绿色牌,打好生态牌, 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携手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同时我们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去年7个贫困县、525个贫困村、15.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今年再让15万群众摆脱贫困。

  本报记者 何 聪 郑 轶整理

  香港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月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列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我感到很荣幸。

  政府工作报告的几个部分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今年就要落实了。另外一个就是报告提到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信香港、澳门一定能与祖国内地同发展、共繁荣。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间,香港从制造业中心转化成为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将来,香港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有两个很重要的机会:一是参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二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出自身优势和作为一个开放经济体的独特作用。

  有人说,香港发展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了,但我对香港有信心。近几年,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开通,实现了两地的基金互认,我们还能在金融等方面展开很多工作。从长期来看,香港可以保持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我们不会自弃,也不会自满,我们这届特区政府必须坚持积极作为。

  香港是我们共同的家,需要实实在在的努力、一步一步地去建设,很少一部分人“鸡蛋里挑骨头”,是得不到香港市民支持的。最后,我还要向大家推介一下香港:香港是个很好的地方,欢迎更多的内地居民到香港旅游!

  本报记者 张庆波 赵婀娜 雷崔捷整理

编辑: 彭华

新举措新作为:以“一基地三区”建设推动协同发展

要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就必须聚焦“先进”“核心”“示范”“先行”这几个关键词,加快实施一批带动性、互补性、融合性强的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