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惠东:加强西北区域统筹协调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8-03-08 15:29:00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8日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李惠东委员代表民革中央作《加强西北区域统筹协调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言。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 李惠东]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西北地区是我国内陆腹地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处于“一带一路”国内段的前沿。目前,西北地区正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北地区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是,西北地区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一是部分省区的陆路、航空口岸的定位和布局趋同,口岸建设方面缺乏差异;规划的城市新区有同质化竞争倾向;各省举办了多个论坛,形式和内容上有重复,部分论坛的影响力和效果也不够显著。二是本地优势发挥不足,西北多个省区提出建设能源中心、金融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虽各有优势,但发展目标趋同。三是中欧班列政府补贴较高、竞争激烈,阿拉山口等节点压力较大,口岸出境滞留时间较长,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欧班列的时效性。

  为此,我们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有关精神,加强区域统筹协调,引导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沿线各地因地制宜发展:

  一、突出效益优先,注重协同发展。把西北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在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优先考虑,进一步将西北地区的矿产资源、农牧业等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增强对中亚、西亚乃至中东欧地区的辐射能力,推动共同富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全。深入研究各省区的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明确定位与分工,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合作方案和行动计划。由中央有关部门牵头,统一协调地方行动、整合资源、督促落实,鼓励各省区有序竞争,避免重复建设。制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园区方案,鼓励和支持我国企业与沿线国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实现“走出去”与“引进来”的良性互动。适当整合政府主办的各类博览会、论坛等。

  二、立足西北各省区实际,优化产业布局。建议陕西自贸区加大创新发展力度,引领西北地区发展,西安切实发挥好国家中心城市和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作用。建议陕西、甘肃等地利用军工和地缘优势,以军民深度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促进国防经济和地方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建议内蒙古、新疆、宁夏等地着力发挥农牧业优势,建设现代农牧业发展中心,建立种子、种畜研发培育中心,加快形成健康土壤、安全食品、生态“肉仓”发展新格局。建议甘肃、青海、内蒙古等地加快建设中医药基地,在宁夏建设丝绸之路生命健康工程中心,促进国际健康服务合作。加强西北地区历史文化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三、加强中欧班列的国内国际合作。大力加强省际合作。积极打造固定散货集结地,优化中欧班列的货源配置。吸引欧洲大型跨国物流企业融入中欧班列货运物流体系。利用大数据优势,与进出口企业、物流企业进行深度数据对接共享,充分发挥新疆口岸的区位优势、兰州新区的枢纽优势,探索国内统一科学的编组机制。以国际中转港建设为龙头,优化中欧班列路线,加强物流通道统筹。建立具备国际中转港功能的海铁联运枢纽示范平台,把中欧班列打造成东连太平洋、西连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枢纽。

编辑: 王丹蕾

李惠东:加强西北区域统筹协调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8日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建立具备国际中转港功能的海铁联运枢纽示范平台,把中欧班列打造成东连太平洋、西连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