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亮丽内蒙 以民族团结为安疆稳疆的生命线

2018-03-08 12:01:00来源:未来网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内蒙古未来,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高屋建瓴,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边疆问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是对我们党治疆理念的又一次丰富升华,引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新形势下做好边疆工作,就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把边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好、发展好、稳定好。

  “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地处祖国北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妥善处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中的各种利益矛盾,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内蒙古稳定的巨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道出了内蒙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声,也指出了做好内蒙古自治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情系草原,立足全局谋划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为祖国北部边疆制定了清晰的行动纲领、提供了不竭的发展动力。犹记得,2014年春节前夕,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习近平总书记依然冒着严寒来到内蒙古,视察边防哨所,参加冬季那达慕,走进企业社区,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干部、福利院的儿童、困难职工,奔波于三个盟市,行程数千公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内蒙古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边防巩固等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在脱贫上,内蒙古将民族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综合运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政策兜底等措施,全区141万各族同胞摘掉“贫困帽”;在民生上,内蒙古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在全国率先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城镇失业率低于4%的目标控制值,“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清零,重点棚户区改造任务圆满完成;在工业发展上,由之前的工业结构“一煤独大”转向多元化支撑,旅游业年均增速达20%以上……今天的内蒙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党的治疆方略,又要结合内蒙古形势充实和完善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把内蒙古工作推向前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稳疆安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民族团结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让内蒙古的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理论根源越扎越深、实践根基越打越牢。要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内蒙古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全国13亿人民的共同意志所在。维护民族团结,要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牢固精神纽带。像爱护自己的心脏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民族团结之花就一定能常开长盛,祖国辽阔的北部边疆建设就一定更加亮丽。

  (作者张胜磊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顾问)

编辑: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