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务实开放 豪情满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2018-03-07 14:1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潘林青、袁军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我代表中共山东省委、代表山东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这个热情洋溢的开场白,引来现场一片热烈掌声。

  6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山东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进展如何?贫困地区脱贫进度怎样?……中外媒体记者对这些问题十分关注。

  刘家义说,山东坚定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项一项地结合山东实际抓落实,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早日建成资源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山东。

  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规格高、要求严、规模大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在这次代表团开放日,“新旧动能转换”也成为媒体记者提问的高频词。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长龚正说,目前,山东以新旧动能转换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其中心任务就是以“四新”促“四化”,也就是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的智慧化、智能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进而实现产业提质增效、经济高质量发展。

  济南是新旧动能转换三个核心区之一,目前正在高规格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说,先行区顾名思义就是先行先试,具体而言主要在创新、绿色、智慧城市、改革开放四个方面先行先试。目前,先行区已经开始做了最重要的一次规划,把产业、城市和生态整体做了融合规划。我们不贪大求洋、不大量举债,而是踏踏实实向前推进,使先行区起到领头羊和排头兵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李群表示,到2022年,山东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形成综合优势,其中“十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都要超过5%以上。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运营机制,同时建立相应的调度考核制度。

  “我相信,勤劳、智慧、低调、执着、朴实、诚信的山东人民,能够抓住这次高质量发展机遇,能够发挥我们山东应有的作用。求索者必有所悟,实干者必有所得,看山东人的!”李群话音刚落,全场掌声一片。

  在各位基层代表的发言中,孙建博令人印象深刻,赢得阵阵掌声。作为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的他,身残志坚,带领原山林场从“要饭林场”变成了人均收入超过60000元、全国林业系统的改革旗帜,让林场既长“叶子”又长“票子”。

  在孙建博代表发言前,刘家义特地介绍了他的事迹,称赞他用共产党员钢铁般的意志和山东人的品格,在原山林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出了生动诠释。

  孙建博说:“我在原山林场工作33年,亲眼见证并亲身参与了原山从荒山草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创业过程,更加深刻地感到原山林场之所以能够从一家‘要饭林场’发展为山绿林强、业兴人富的林场,最关键、最根本就是始终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了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临沂是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如何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在发言中说,从这些年的扶贫实践来看,“摘穷帽”比较容易,但是“拔穷根”比较难。为此,我们一方面引导困难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改善农村教育条件,让贫困家庭的子女有学上、上好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方面在全国率先实施医疗商业保险制度,为每一个贫困群众购买扶贫特困保险,并且通过推动专项扶贫基金、村级资源转股权等方式,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振超等多名代表,还就“科技创新”发表了意见。周云杰说,传统发展动力主要来自投资驱动的扩大再生产,在创造高增长的同时,在供需矛盾中边际效益逐渐递减。

  因此,周云杰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技术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品牌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载体,机制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保障”。

  许振超说,去年青岛港建成一个现代化无人码头,是新一代码头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科技创新、坚持自信自强,凭自己的能力、知识和顽强的追求建成的,产生了“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的良好效益。

  “目前,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这个码头就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所以,从码头开始建设到投入使用,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必须要创新,其中最关键的是观念上要有创新。”许振超说。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过了18时,记者们仍然频频举手,抢着提问。作为主持人,刘家义微笑着又给了一家外国媒体记者一次提问机会。

  多名记者表示,这次山东代表团开放日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代表们言辞恳切尽显务实创新,妙语不断彰显开放自信,祝愿山东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早日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编辑: 王丹蕾

务实开放 豪情满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我代表中共山东省委、代表山东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这个热情洋溢的开场白,引来现场一片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