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八节将近,两位女代表讲述:“她力量”改变基层

2018-03-07 08:04:00来源:人民日报

    王萌萌展示刚采摘的草莓。

  冯再雷摄

  朱国萍在开放日发言。

  赵 昀摄

  3月6日,贵州代表团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3月4日,妇联界别委员在认真准备发言。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村支书王萌萌代表

  咱们努力了肯定有用武之地

  从一开始的“小丫头”到后来的“王书记”,安徽定远县西孔村村民对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的称呼变了,今年更是成了“王代表”。

  1988年生的王萌萌,2013年大学毕业参加了安徽省大学生村官招考,只身来到西孔村成为“第一书记”。“小丫头一个,能干啥事儿?”顶着村民打量的目光,王萌萌下功夫走遍所有村民组,发现村里地势平、地力肥,高速路还打村边过,非常适合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然而多数村民守着小麦水稻,种地不见收益,王萌萌几番劝说,却没人愿意转型。王萌萌决定自己筹款先搞草莓种植。有过栽下的草莓苗刚过一周就死了一半的挫折,但第二年草莓终获丰收,精心设计的草莓礼盒热卖。村民纷纷入了行,村里5000多亩地实现统一供种、育秧、机插和管理,还让40多名贫困户有了工作。如今,村民们对王萌萌啧啧称赞,见面了主动喊声“王书记”,“这个小丫头还真行!”

  作为基层女干部,如何在工作上得到认可?王萌萌的办法是取长补短。“做服务、搞后勤、写材料,我们更善于倾听、沟通,也更细心,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咱们努力了,肯定会有用武之地,女干部也能干好基层的事儿!”王萌萌笑着说。

  居委干部朱国萍代表

  解决大家过日子顶顶重要的事

  “垃圾分类投入很大,但效果不明显,为什么?我发现,我们按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但垃圾车只按干湿清运。居民们就说,我们分类也没什么用嘛。”朱国萍说。

  谈垃圾分类、异地就医、家庭医生……这次两会,上海市虹桥街道虹储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代表带了3份建议,“都是我们居民平常过日子顶顶重要的事情。”

  28年居委干部经历,朱国萍深知,做好社区工作得真为居民办事。朱国萍说,“居委干部应是‘三五’干部——五必访,对生病住院、婚丧嫁娶等居民100%必访;五必问,对困难老人、再就业人员等100%必问;五必记,对帮困措施、居民建议等100%必记。这样才能将社区服务做精细、精准。”

  “‘小巷总理’也不是事事都自己去管,一定要发动大家,一起拿起‘绣花针’,将小区绣得整洁、干净。”早在20年前,朱国萍就成立了“服务时间储蓄银行”,居民免费为小区服务,就是替自己储蓄“服务时间”。退休老人帮双职工接送孩子,教师给孩子们补课……这让朱国萍非常自豪。

  作为连任三届的代表,朱国萍觉得未来最重要的还是要将本职工作做好,“老百姓觉得,你自己的工作做好了,才能真正做好代表工作。”

  本报记者 郝 洪 杜尚泽 孙 振

编辑: 彭华

三八节将近,两位女代表讲述:“她力量”改变基层

从一开始的“小丫头”到后来的“王书记”,安徽定远县西孔村村民对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的称呼变了,今年更是成了“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