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内外兼修”“厚积薄发”

2018-03-06 08:40:00来源:人民网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这份报告有哪些亮点?国务院新闻办邀请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进行解读。

  集众智汇众力

  黄守宏介绍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报告稿,对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指导意见。李克强总理主持报告起草工作,先后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报告稿。

  他认为,今年的报告体现了4个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导性很强。二是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三是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例如报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和浓郁的民生情怀,也表明中国发展有温度、人民幸福有质感。四是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

  “集众智,汇众力。”据黄守宏介绍,报告起草过程中,以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直接参与报告讨论修改的有近万人,包括此次两会期间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截至今年3月2日,“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就收到31.7万条建言。

  经济成绩拿“高分”

  报告阐述过去5年工作时,中国经济拿了“高分”: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黄守宏认为,过去5年的中国经济可以用4个词评价:“内外兼修”、“厚积薄发”、“卓而不群”、“独领风骚”。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经济已经发生内在变化,包括结构升级、质量和效益提升、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创新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等。“这些是管长期的、管长远的,能够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黄守宏说,我们不单纯追求成为短跑冠军,而是希望在马拉松赛中排在前面,通过改革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最终走出了一条新路。

  报告提出,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黄守宏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持经济合理增速,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防范和化解风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书写中国经济发展新辉煌。”黄守宏说。

  民生迎“大礼包”

  报告中有关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内容非常多。黄守宏举例说,就业方面,把实行多年的“登记失业率”改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两个指标并行,将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纳入其中。提高居民收入方面,增收和减负两手抓。例如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和津补贴制度、落实科研人员创新激励政策、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和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等。教育方面,报告提出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消除城镇“大班额”、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住房方面,今年将启动3年棚改攻坚计划。到2020年,改造1500万套。在方便群众办事和生活便利方面,报告也提出了新要求。比如群众办事尽可能在网上,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再比如,没有法律依据的各类证明要一律取消。

  “老百姓关注的事、期盼的事基本上都有回应、都有措施,可以说一个也没少。”黄守宏说。

编辑: 孙丁玲

中国经济“内外兼修”“厚积薄发”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他认为,今年的报告体现了4个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导性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