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奋斗”是两会最强音符

2018-03-05 10:42:00来源:中国网

  罗瑞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新一届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六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坦陈心志,他们有的曾与总书记面对面,有的现场聆听过总书记的嘱托,有的深受总书记寄语的鼓舞,他们表示永远用奋斗定义自己、用奋斗报效祖国。(3月4日《人民日报》)

  16岁时因意外右手被截肢,通过养羊创业致富,接着又带领乡亲们走富裕路;钻研技术立新功,攻克难关有成效,连续三届获得中国航发黎明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冠军;长期奋斗在农业科研第一线,开展苹果、葡萄无公害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及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六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靠奋斗成就了自我,靠奋斗为社会作出了贡献,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再次印证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英明论断。

  奋斗创造财富,奋斗改变命运,不论是个人还是国家要获得幸福都得靠奋斗去创造。最近这些年我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13.5亿人,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国家繁荣,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的增强。这些成就凝结了全国人民苦干实干的汗水,是智慧的结晶、奋斗的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为建设美好幸福家园添砖加瓦,以劳动为荣,以奋斗托起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之前我们取得幸福靠得是奋斗,之后,目标更为远大,任务更为繁重,要继续推进创新发展,要使人民群众生活更为美好,奋斗的声音将更为响亮。

  社会分工不同,每个人的奋斗目标也不同,社会需要各种劳动,同样需要各方面的奋斗:一个新创造、新发明,要经过刻苦钻研,解决一系列的难题,而一旦研发成功,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同样要有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如:中国产C919大飞机,要安装引擎、机舱、座位等等,环环相扣,每一个部件都非常重要,一颗螺丝钉也不能松动,一个焊接点也不能出纰漏,正是有多个部门互相协作,无数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奋斗,才有了国产大飞机的惊艳亮相。“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不论是工业、农业还是其它产业都能发挥个人应有的作用,而要出成果出效益都必须奋斗获取,时时处处发扬工匠精神,不断地推动创新发展,提升幸福的质和量,在不断奋斗中获得更多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们的追求不同,幸福的感知也不同,以奋斗为荣,干一行爱一行,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敬岗爱业,乐于奉献,以主人翁的姿态全身心投入,这既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爱好,而此种爱好是以给他人给社会带来幸福为出发点和归宿。贡献得越多、创造的财富越多,幸福感越强,如本人所在的江西赣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焕佣在22年的时光里,维修路灯超过5000盏,恢复被盗或损毁电缆3627米,维修开关箱及监控终端28台次;把提高公共场所亮灯率当作自己的幸福。又如:贵州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成立了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带领乡亲们种茶,全村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把脱贫致富当作一大幸福。正是把奋斗当成一种幸福,为他人所想,帮他人所急,不断的为他人创造幸福,从而推进了整个社会的幸福。

  今年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肩负着新的使命,承载着新目标,而这些都需要通过奋斗去完成,“奋斗”注定是两会最强音符。因而必须努力努力再努力,奋斗奋斗再奋斗,用奋斗去书写新的篇章,创造美好的未来。

编辑: 王文伟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奋斗”是两会最强音符

新一届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六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坦陈心志,他们有的曾与总书记面对面,有的现场聆听过总书记的嘱托,有的深受总书记寄语的鼓舞,他们表示永远用奋斗定义自己、用奋斗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