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以苦干实干实现新作为

2018-03-05 07:40:00来源:人民日报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乐农业大棚。资料图片

  在解放思想上有新进步,在改革开放上有新突破,在后发赶超上有新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有新跨越,这是新时代贵州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近年来,贵州全力“赶”、加快“转”、奋力“超”,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在综合经济实力、决战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创新、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大踏步前进。当前,贵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时”和“势”,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抓住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在实干中展现新气象,在落实中实现新作为。

  把握新要求——

  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

  春节过后,贵州德江县复兴镇党委书记阳进江下乡去了。一边调研一边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往年种玉米,效益差划不来,为啥不试试特色种植养殖,乡里指导成立的合作社保底收购,亏不了!”

  镇党委书记带头,村支书、帮扶干部、致富能人也都争相上讲台,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到村级党建、合作社规范运作,句句不离乡村振兴紧要事。喻家桥社区横亘山组的赵命书头一次弄明白了“调整农业结构”是个啥,“原先以为就是不让种庄稼,现在解开了心疙瘩,发展茶叶和辣椒种植,有好政策支持,不愁今年不摘帽”。

  新时代有新要求。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贵州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2017年贵州脱贫攻坚再战告捷,省委、省政府先后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势行动和大扶贫项目观摩、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人,赤水市成为省内首个脱贫摘帽县,90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230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以下。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今年要取得决定性胜利,难中之难在于深度贫困地区,重中之重在于打好以农村公路“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这4场硬仗。其中最难的是产业扶贫,贵州正在全省展开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精心谋划组织好脱贫攻坚“春风行动”。

  贵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未来3年脱贫攻坚大决战,贵州以总攻之势高质量打好4场硬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88亿元建设9.7万公里通组公路,覆盖全省30户村民组;易地扶贫搬迁,引导180多万人出深山;产业扶贫,做大产业、建强品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这3句话写入贵州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既直面责任,也彰显担当。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我们决不能犹豫、决不能懈怠。必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层层压实脱贫责任,确保如期脱贫不掉队。”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说。

  抢抓新机遇——

  坚守两条底线催生富美新贵州

  2017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达10.2%,连续7年、28个季度位列全国前三。然而由于底子薄、基础弱,贵州还处在从低收入向中等收入迈进的阶段,处于发展加速期、结构调整期和改革攻坚期,加快发展是硬道理。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要求提出新挑战。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这是全省各领域的共同认知。

  抢抓全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贵州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贵州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增长18%,装备制造业增长12%;华芯通服务器芯片项目、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长85%,增加值总量突破百亿元……

  抢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机遇。截至2017年底,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833公里;过去5年累计实施农村公路改造11.4万公里,并于2017年实现建制村通畅率、通客车率双百目标;全省水路通航里程达3664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里程达740公里……

  抢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及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去年底,贵州省黔东南州无水港正式开港,“非洲—湛江—黔东南”首批海铁联运专列启动卸卡作业。作为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与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各省区市实现了通关一体化,与港澳台、泛珠、成渝、长三角等区域开放合作更加深入,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贵州有经贸往来……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在连续多年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迅猛的同时,贵州的生态环境也在持续得到改善。2017年,全省完成退耕还林面积477.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08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面积111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55.3%,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7%。

  “贵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突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走出一条速度快、质量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说。

  奋力新作为——

  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区的发展新路

  在位于贵阳高新区的中航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液压作动筒生产线上,3个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高效作业。“基于大数据,这条生产线能自我学习、优化和执行,效率比以前提高了20倍。”公司总经理代小立介绍,企业曾长期受负债多、包袱重的困扰,直到贵州省给予20亿元资金支持转型升级,拥抱大数据,企业才走上了发展新路。

  当前,贵州正处在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怎样过关?党的十九大定下总基调,作为后发地区,贵州更要义无反顾加快升级转型步伐,持续新旧动能转换。

  贵州以“千企改造”“千企引进”为抓手,坚持优化存量和培育增量两条腿走路。2017年,全省从12个重点行业中筛选出113户龙头企业和101户高成长性企业,作为示范试点重点改造,引领和带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贵州实施“千企改造”企业1600户、项目1650余个,带动全省技改投资840亿元。

  以大数据战略行动为抓手,2018年2月上旬,贵州省政府印发《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方案》,计划到2022年,带动1万户以上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3%,引导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实体经济企业融合升级全覆盖。

  创新启动了贵州经济腾飞加速器。补足“创新之钙”的贵州,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科技型企业的经济贡献和创新能力逐步提高。仅2017年,贵州就新增科技型种子企业166家、科技型小巨人成长企业31家;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8.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0.3%,增速均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

  “过往5年,贵州全省两化融合指数提高26.38,在全国位次提升10位,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贵州制造’正在加快迈向‘贵州智造’。”贵州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孙丁玲

贵州以苦干实干实现新作为

其中最难的是产业扶贫,贵州正在全省展开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精心谋划组织好脱贫攻坚“春风行动”。“过往5年,贵州全省两化融合指数提高26.38,在全国位次提升10位,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贵州制造’正在加快迈向‘贵州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