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魏明德委员——推销“赶会攻略”

2018-03-04 09:03:00来源:人民日报

  “我是前天从深圳坐高铁来北京的,快捷又舒适。”3月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魏明德见到老朋友,热情地打着招呼,推销着自己的“赶会攻略”。

  魏明德是来自香港特区的政协委员,谈及高铁的便利,他用亲身经历讲起了故事。去年有个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安排他作主旨发言。临行前,天公不作美,香港刮起了台风,航班取消了。由于香港没有高铁,他只能告诉主办方去不了了。“后来我才得知,全世界的人都赶到了,只有我和另外一位香港同胞缺席,蛮难为情的。”

  还有一件事让魏明德记忆犹新。有一年在河南郑州开完会,由于天下大雪。他便乘高铁到武汉、再坐飞机返港,还拉上了两个英国朋友。一路上,英国朋友对中国高铁的发展现状既倍感诧异又赞不绝口,让魏明德感觉很有面子。“真的很骄傲!”

  让魏明德骄傲的又何止高铁!他坦言,近5年来,内地经济社会发展之快令人瞩目,网络购物、电子支付、共享单车,人们的生活太便利了。作为一个经常在内地香港两地间和世界各地奔走的香港人,他看到了、体验过了,也倍感振奋。“新‘四大发明’,我无一不用。”

  去年,魏明德带了100多名香港青年去黑龙江交流。他发现,说粤语、普通话、俄语的人们在一起,单靠国内开发的语音软件,就扫除了语言障碍。“大家聊得很开心。回来后,我们团的香港青年就着手与内地、俄罗斯的青年研究构建创新项目孵化基地了。”魏明德感慨,这几年国家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具体的,早已体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明年再来参加两会,我还坐高铁,而且是从香港直接出发。”魏明德说,今年第三季度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就会通车了。

  本报记者 张庆波

编辑: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