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新时代春天里

2018-03-04 08:54:00来源:人民日报

   春风不负年年信。当3月的和风扑面而来,两会也来了。时间是有刻度的,每年开在春天的两会,铁画银钩般,一笔一画镌刻着一个国家的奋斗年轮。

  今年这一笔注定不凡。连日来,代表和委员陆续抵京,他们走进会场,也走到了聚光灯下、麦克风前。他们身上有汇聚的民意,也肩负着民主政治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和宏伟蓝图。这些都要通过民主政治制度的运转,化为国家意志、人民行动,从而在实践中释放出磅礴伟力。

  这就是代表和委员们在这个春天里的奋斗——通过自己务实、勤勉的履职,体现民主政治制度的更大效能。他们行使权力、建言发声,表达着一方民意与诉求,并在人大和政协制度的高效运转中,达成广泛共识,形成统一意志,化为普遍行动。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我们常说,两会是观察中国的最好窗口,也许正是因为透过这个窗口,世界能够看到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精髓。

  申纪兰代表来了,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三届,她见证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申纪兰说:“人民代表就得代表人民。从人民代表大会来说,是一次比一次好,一个时期跟一个时期不一样,都是前进的方向。现在进入了新时代,就是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紧跟党中央,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实现中国梦!”万捷委员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感慨万千,他“打心眼儿里感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没有改革开放不可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万捷说:“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步伐不会停歇,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也必然会有新的气象。”连日来,在镜头里,版面上,话筒前,代表委员们尽情拥抱新时代,抒发着满腔的豪情和干劲。

  当然,还有更多奋斗的姿态。“倾听中国声音!”德国《南德意志报》称,中国两会的声音蕴藏着新机会。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在奋斗中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以其稳健而强劲的发展,正给世界源源不断地提供大量机会,世界期待中国两会带来新的活力和希望。

  有评论称,当下能够唤起民族自豪感的电影,最可能出爆款。《战狼Ⅱ》到《红海行动》真真切切证实了这一逻辑。连日来,又一部让人期待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正在各大院线热映,在这部被称作“让你流泪,也让你骄傲”的影片中,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在大规模航拍镜头下气势恢宏,展现着世人感佩的中国力量。如果说祖国强大是骄傲的理由,那泪水就是奋斗者的欣慰。国家的奋进离不开每个人的奋斗,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历史,不正是由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书写成的吗?

  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的奋斗也一定是艰辛的。“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有力号召。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奋斗者而言,春天是出发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向纵深推进,三大攻坚战任务怎样分解落实,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创新成果如何固化为法律和制度,民主法治又如何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这一个个宏大的议题,都将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里被充分讨论和审议,最终化为路径清晰的施政纲要。

  忽如一夜春风来。在意气风发的新时代,国家开启新的远航。与祖国共奋进,期待看到奋斗着也幸福着的你。

   刘维涛 李昌禹 张 璁

编辑: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