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阳市市长赵辉谈产业制造:核心技术要有新突破

2018-03-04 08:14:00来源:人民日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开幕,代表们在驻地已热烈讨论起来。“德阳集聚了众多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基本形成了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体系。但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等方面还有待提升。”德阳市市长赵辉代表表示,向高质量迈进的发展思路已经成为共识,转型升级谋求的不仅是量变,更重要的是要引发质的变化。

  “只有实现产业升级的质变,才能让经济持续增长有足够动力,让经济更具活力。”赵辉介绍,目前德阳正支持一批实力领先的配套企业逐步发展成“专精特”的“小巨人”,从配套企业自身做起,攻克基础工艺,提高基础零部件产品性能,让先进制造业集群级别更高、产业链更全、质量更优。

  谈到核心技术攻关,赵辉表示,新兴产业领域需要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知识产权和产业化能力的关键技术成果,才能以新兴科技谋求新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

  “科技创新是产业变革、调整和提升的第一推动力量。”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代表认为,作为老工业城市的自贡,转型升级的核心就是科技创新。“目前我们面临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双重任务,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瞄准国内外技术前沿和趋势,以企业为主体,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

  让转型升级实现质变,必须依靠市场力量。陈张铭说:“只有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供需通道,促进高新技术应用形成自主创新产品,才能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他表示,政府需要加强质量标准品牌建设,围绕科技创新来制订和完善奖励制度,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本报记者 张 文 齐志明

编辑: 彭华

德阳市市长赵辉谈产业制造:核心技术要有新突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开幕,代表们在驻地已热烈讨论起来。“德阳集聚了众多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基本形成了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