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解析:改革攻坚啃下硬骨头

2018-03-03 16:32:00来源:经济日报

  钢铁业去产能扎实推进

  

  2017年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全年我国共化解粗钢产能5000万吨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从根本上扭转了“劣币驱逐良币”局面。

  钢铁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去产能,在两年时间内就化解逾1.15亿吨钢铁产能,并彻底取缔“地条钢”,市场环境得以明显改善,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效缓解,优势产能得到发挥,行业效益明显好转。

  改革就要勇啃硬骨头。中国钢铁去产能力度大、举措实、效果好,不仅推动了本国产业的向好发展,也为全球化解过剩产能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经验,成果惠及全球钢铁产业。 (周 雷)

  切实减轻企业个人负担

  

  2017年,我国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通过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切实减轻了企业和个人负担,进一步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自2017年4月1日起,取消了口岸以外边防检查监护费、环境监测服务费、设备监理单位资格评审费等12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了地质成果资料费、植物新品种保护权收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等23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2017年6月底,财政部在门户网站集中公布了中央和省两级收费目录清单,打造全国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张网”。“一张网”之外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并向有关部门举报。 (董碧娟)

  铁路建设投资力度加大

  2017年,我国加大投资补短板,持续加大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力度,全国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10.4亿元。这是我国铁路投资连续第4年超过8000亿元。投产新线3038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特别是兰州到重庆的兰渝铁路、西安到成都的西成高铁、重庆到贵阳的渝贵铁路等线路陆续开通,西部地区的客运能力显著提升。目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5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近2.4万公里。

  日益完善的铁路网,不仅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而且正在实现从“走得了”到“走得快”再到“走得好”的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熊 丽)

  煤炭优质产能有效释放

  煤炭业整体效益回升是2017年煤炭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究其原因,除宏观经济向好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形成支撑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推进功不可没。2017年,我国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5亿吨,大幅超出年初确定的1.5亿吨目标。

  过去两年,我国共化解煤炭过剩产能4.4亿吨,煤炭去产能任务有望在今年基本完成。去产能的有效推进让优质产能得到了有效释放,煤炭供需趋向平稳,煤价回归理性,“瘦身健体”带来了业绩的持续改善。但成绩亮眼的同时,煤炭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十分突出,行业转型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顾 阳)

  消除整体贫困更进一步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贫困人口减少1289万,超额完成了去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减贫1000万人的任务,意义重大。

  经过多年的减贫工作,比较容易脱贫的都已经脱贫了,现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剩余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石山区、深山区、极端干旱山区、高寒阴湿地区,发展脱贫产业难度极大。解决这些人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在这种情况下,2017年我国贫困人口进一步减少1289万人,成绩来之不易。可以说,我们离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更近一步。 (黄俊毅)

  交通运输行业多点突破

  

  2017年,全国累计完成公路水运建设投资2.27万亿元,超额完成1.8万亿元的年度预期目标,促投资、促消费、稳增长效果明显。

  加大公路水运建设投资,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交通路网,对于加强人财物交流、推动资源要素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合理流动、促进解决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多点突破。快件运输量持续增长,高速交通方式发展迅速,多式联运高速增长,绿色交通深入人心。交通建设方式、管理水平有了大幅提高,物流成本明显下降,为转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齐 慧)

  煤电有序发展成效初显

  

  2017年,我国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6500万千瓦,超额完成化解煤电过剩产能目标任务。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优化能源结构,为清洁能源发展腾出空间的目标任务。2017年国家能源局对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统筹推进、综合施策,既严控新增、清理违规,又要淘汰落后、转型升级,在调结构的同时更加注重转型升级,有力有序有效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的有效推进不仅促进了火电利用小时数提升,而且提高了煤电行业效率,同时还促进了煤电有序发展。(王轶辰)

  脱贫攻坚打赢了硬仗

  

  2017年,我国顺利完成340.0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对22个有搬迁任务省份开展全覆盖的常态化稽查,及时推动问题整改。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则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我国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加大力度实施易地搬迁工程。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我国坚持工程建设和后续脱贫“两手抓”,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力度,支持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帮助贫困群众既要“挪穷窝”,更要“换穷业”“拔穷根”,从根本上解决其稳定脱贫问题。 (熊 丽)

  水利工程助力生态建设

  

  2017年,新开工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16项,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年度任务。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对水资源支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水利设施薄弱仍是明显掣肘。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水利工程,特别是在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十分必要。这16项重大水利工程建好后,还要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要统筹使用税费、价格等改革措施促进节水增效,加强终端配套设施建设,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十三五”期间,纳入规划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共有172项,项目全部完成后,将使我国骨干水利设施体系显著加强。(乔金亮)

  不折不扣完成棚改重任

  

  2017年,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609万套,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是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必须不折不扣确保完成。2017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时下达中央补助资金,各地加快落实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棚户区改造贷款,为加快棚改进度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各地依法依规控制棚户区改造成本,科学规划腾空土地,确保按合同约定及时偿还贷款,并继续提高房地产库存量大的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此外,在推进棚户区改造中,各地结合城市规划、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程等要求,重视维护城市传统风貌特色,加快配套设施建设,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安全。 (王轶辰)

  专项扶贫资金持续加力

  

  2017年,我国大力支持脱贫攻坚。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3%,农业、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资金同步加大对贫困地区投入力度。我国将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推广到全部贫困县。2017年,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956亿元,比上年增加26%。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是脱贫攻坚战的“保障钱”,一分一厘都要用到“刀刃上”。2017年,我国进一步强化资金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深入,阶段性减贫任务超额完成。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于2017年组织开展了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检查覆盖22个省区市的874个区县,涉及各级扶贫资金484.5亿元。(董碧娟)

  预算内投资用出真效果

  

  中央预算内投资是中央政府每年建设性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等短板领域,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作用。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为5076亿元,当年10月份就全部下达完毕,对于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薄弱环节、扩大有效投资,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

  为提高中央预算内投资的资金使用效率,国务院办公厅对各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展了多次调研督查,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出台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日常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加强预算内投资计划的综合动态监管,确保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出实效。

编辑: 郅怡婧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解析:改革攻坚啃下硬骨头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优化能源结构,为清洁能源发展腾出空间的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纳入规划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共有172项,项目全部完成后,将使我国骨干水利设施体系显著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