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碳卫星获得首幅全球叶绿素荧光反演图

2018-03-01 13:5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王莹)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刘良云研究员科研团队利用2017年7月——12月的TanSat卫星数据,开展了全球植被叶绿素荧光卫星反演研究,于近日成功获得首幅全球叶绿素荧光反演图。

  2016年12月22日,我国发射首颗二氧化碳观测科学实验卫星TanSat,使我国成为全球第3个可提供碳卫星数据的国家。据介绍,叶绿素荧光遥感是该卫星的一个重要应用。记者了解到,TanSat卫星的主要载荷——高光谱二氧化碳探测仪设有3个通道,其中,在760 nm的O2-A通道的光谱分辨率最高可以达到0.04 nm,能够捕获植被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对Fe(758 nm)和KI(771 nm)两个太阳弗朗霍夫暗线的填充效应,从而不仅能对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进行动态监测,还能高精度反演植被叶绿素荧光。此外,卫星尺度叶绿素荧光能够精确估算全球植被光合生产力,结合同步反演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数据,将极大提升全球碳源汇观测能力。

  刘良云研究员长期从事植被叶绿素荧光遥感研究,是我国叶绿素荧光遥感研究的开拓者。此次团队成功获得的首幅全球叶绿素荧光反演结果,能够清晰显示出2017年7月份北美玉米带、欧洲平原、东亚农业种植区与东南亚以及12月份亚马逊雨林等区域的植被旺盛的生产力,且南北半球夏季与冬季植被生产力与碳汇能力的动态变化也非常准确。

  研究人员将我国TanSat卫星叶绿素荧光产品与同期的美国航天局轨道碳观测2号(OCO-2)卫星产品相对比,二者在空间格局、季节变化特征及取值范围、均值、动态分布等高度一致。这表明我国TanSat卫星达到了国际最高水平,可以用来监测全球植被生长状况和植被生产力。

  TanSat卫星是“十二五”期间,由科技部立项、中科院负责工程总体、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的科学实验卫星计划,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监测全球二氧化碳浓度分布情况。

编辑: 彭华

我国碳卫星获得首幅全球叶绿素荧光反演图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刘良云研究员科研团队利用2017年7月——12月的TanSat卫星数据,开展了全球植被叶绿素荧光卫星反演研究,于近日成功获得首幅全球叶绿素荧光反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