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计划培育200家创新龙头企业 催生一批“独角兽”

2018-03-01 10:3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3月1日电(记者毛鑫)记者从广州市科创委了解到,2018年,广州将筛选出一批高精尖技术领域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人跟踪服务,争取年内使能够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创新龙头企业数量达到200家,并在其中催生一批“独角兽”企业。

  “广州企业的特点是小企业多,但行业标杆企业比较少,这是我们的短板。”广州市科创委副主任詹德村说,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和独角兽,就是要通过树起榜样,形成一种创新创业氛围,推动广州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广州市已于近期出台了《分层分类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行动方案》,着力从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平台支撑三个方面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该方案指出,2018年,广州将继续筛选“有的说、值得看、长得大”的优质高精尖企业,编制高精尖技术领域重点企业名录,同时建立“一对一”联系企业、贴身服务的工作机制,在土地、投资、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对外合作等方面对入选的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扶持。

  为确保创新企业在不同阶段都能得到金融产品的有效服务供给,广州将“在每一个细分行业都设立一支创投基金”列入全链条支撑体系,同时吸引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在穗设立各类创投子基金,争取2018年内设立20支子基金、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人民币。

  目前,以主导产业为引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已成为广州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未来,广州市将继续聚焦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NEM(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具有原创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企业,着力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编辑: 孙丁玲

广州计划培育200家创新龙头企业 催生一批“独角兽”

记者从广州市科创委了解到,2018年,广州将筛选出一批高精尖技术领域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人跟踪服务,争取年内使能够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创新龙头企业数量达到200家,并在其中催生一批“独角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