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银行报告: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和减贫方面成就巨大

2018-02-28 17:49:00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华盛顿讯(记者 高伟东)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推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报告认为,经济快速增长使得范围广泛的改革成为可能,这些改革将一个政府主导、农业为主和封闭型的计划经济体转变成为一个更加市场化、城镇化和开放型的经济体。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成为新常态,经济处于再平衡进程之中。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好结构转型,对于实现国家的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报告认为,通过促进创新、市场竞争和私营部门,推动生产率引导型增长,将有助于实现这些目标。

  世界银行中国局国别业务主任苏薰燮说:“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进程中取得了显著进展,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世界银行将继续支持中国消除极端贫困和确保包容性及可持续增长的目标。”

  报告认为,尽管极端贫困率快速下降,但中国剩余的贫困人口仍人数较多。为此,中国将持续大力推进消除极端贫困的进程。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预计2018年中国的极端贫困率将降至1%以下。

  报告说,贫困居民消费的快速增长表明,他们分享了国家经济繁荣带来的红利。然而,虽然2008年以来收入不平等程度稳步下降,但仍需进一步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中央和地方财政制度改革,以及户籍制度的进一步改革,通过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和确保优质教育和医疗服务机会均等,都有助于减少收入不平等。

  报告强调,中国在广泛领域协调推进改革,使发展效应达到最大化,并积极应对发展挑战,就能实现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发展。报告认为,治理和制度改革是中国迈向更加包容和更可持续增长的基础,其优先重点包括:加强地方政府的公共资源管理,改革政府干部管理制度,更好地使激励机制与可持续增长目标保持一致。这些改革可辅以提高政府透明度和信息披露措施,以加强自下而上的问责,扩大与公共及私人利益攸关方的协作,进一步建立市场化监管制度等。

编辑: 王丹蕾

世界银行报告: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和减贫方面成就巨大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推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世界银行中国局国别业务主任苏薰燮说:“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进程中取得了显著进展,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