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超八成县(市、区)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

2018-02-28 14:5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马海燕)截至目前,中国有2379个县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占全国总县数的81%。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吉林、安徽、山东、湖北等11个省(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中国教育部28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秀超介绍说,2017年,全国共有24个省(区、市)的563个县申报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通过审核的560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同时对吉林、安徽、山东、湖北四省70个已通过认定的县进行了复检。

  为了化解择校、大班额、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等热点问题,满足民众对公平优质义务教育的需求,2013年中国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工作。

  自2013年启动督导评估认定以来,各地新建改扩建学校约26万所,增加学位2725万个,补充教师172万人,参与交流的校长和教师243万人次。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官方对尚未通过评估认定的500多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过程性监测发现,未认定县均衡水平明显低于国家标准、更低于已认定的2300多个县。中、西部地区分别有16.3%、29.1%的县尚未认定,将是攻坚难点地区。小学还是攻坚的难点学段。

  何秀超表示,从数量上看,虽然全国超过80%的县通过了评估认定,但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有许多县位于边远山区、牧区和高寒高海拔地区,教育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2018年将继续做好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努力实现全国85%的县达到基本均衡目标。

编辑: 郅怡婧

中国超八成县(市、区)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

截至目前,中国有2379个县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占全国总县数的81%。官方对尚未通过评估认定的500多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过程性监测发现,未认定县均衡水平明显低于国家标准、更低于已认定的2300多个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