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2018-02-27 22:17: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地处祖国西南腹地的重庆,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这两个“点”的特殊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这两个“地”的建设,努力开创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新局面。

  新年伊始,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后一公里被彻底打通,从今年开始,在重庆果园港上岸的货物无需中转,只要装上中欧(重庆)班列,就可以直达德国杜伊斯堡。

  向西,重庆已连接起陆上丝绸之路;向南,借道贵州、广西,“渝黔桂新”专列直达新加坡,连接起海上丝绸之路。重庆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作用得到突显,也为重庆的“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南向通道和中欧班列的作用下,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聚集效应得到显现。原本不产一粒咖啡豆的重庆,通过大通道的带动,如今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咖啡现货交易中心。

  借助大通道,重庆正在打造大平台。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新重庆示范项目核心区正在建设,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运行。

  十九大之后,重庆加快提升通关、联运等软件服务。去年11月,海关总署与重庆市合作开发“关铁通”智能关锁,已与哈萨克斯坦海关测试成功。海关人员只需轻轻一扫,即可完成繁琐的通关查验。

  创新发展、还要绿色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重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全面落实河长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在沿长江所有县城、乡镇兴建污水处理厂、确保长江流出断面水质不低于流入断面。在此基础上,重庆还结合自身多山的实际,探索将整条山脉纳入“山长制”的管理机制。

  在重庆五届一次人大会议上,重庆提出了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细化目标:未来五年,重庆的森林覆盖率要提高到55%左右,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到45%以上,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长江干支流水质保持优良。

编辑: 孙永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地处祖国西南腹地的重庆,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这两个“点”的特殊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这两个“地”的建设,努力开创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