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彭莫山隧道“排风人”吴杰的安全坚守

2018-02-23 21:44:00来源:中国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月20日,随着“轰隆轰隆”的声音渐趋平稳,整个车厢重新亮起来,8分零5秒,是一辆普速列车通过彭莫山隧道的时长。

  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彭莫山隧道,是焦柳线的一部分。隧道的一端位于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水团村,另一端则位于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牙屯堡镇的地马村。南接广西、北连湖南的彭莫山隧道是我国中南地区最长的单线隧道。

  一列货物列车呼啸着钻进了彭莫山隧道,吴杰静静地站在三江县这头的隧道口值班室,目送着列车呼啸而去。过后,他进入隧道,开始对隧道中的12台大马力风机进行检查,这些风机是给彭莫山隧道排风换气的关键“武器”。

  今年45岁的吴杰,是柳州水团村本地人,2014年初到柳州工务段担任彭莫山隧道通风工,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

  近6公里长的彭莫山隧道,空气流通缓慢,内燃机车过隧道时要消耗大量空气。如果通风不及时,隧道里的氧气越来越少,内燃机车就会因为缺氧而越跑越慢,甚至有“趴窝”熄火的危险。为确保排风及时,12台风机同时启动像接力赛一样把隧道中的废气排出来,每趟列车过后,通风工就会进入隧道开展工作,仔细清除风机上的树叶、树枝、编织袋等杂物,防止列车气流卷起的杂物进入风机内部导致短路。

  开春的风夹杂着内燃机车排出的浓烟在隧道里盘旋,熏得人睁不开眼睛,夹带着冰雨的寒风扑打在身上像针扎一样,让人禁不住地哆嗦。再三确认风机无异物后,吴杰才开始收拾东西往隧道口走去。

  彭莫山隧道平均每天通过列车26对,不到半小时就有一趟车。每过一趟车,吴杰都要站在隧道口的值班室门口迎送列车,观察隧道的排风情况。一天下来,满身的烟灰让他和工友们看起来十分狼狈。他们打趣地说:“上班是白领,下班是黑领。”

  “因为工区偏僻,我们又是三班倒,上完三个班,才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平常没事大家都待在工区,一起搞点小种养。”吴杰说。

  焦柳线电气化改造正在推进,改造完成后彭莫山隧道即将退出铁路运输舞台。不远的将来,彭莫山隧道和通风工的故事将成记忆。

  “刚开始来这里上班的时候,只要一听到列车鸣笛声,就会马上跳起来,准备去接车。收拾到一半的时候,才想起自己今天休班。现在待久了,每天不听着鸣笛声都无法入睡。明年如果转岗的话,应该会去做一名线路工吧。”说完,吴杰身姿挺拔地站在值班室的门口准备接发下一趟列车。

编辑: 孙永政

彭莫山隧道“排风人”吴杰的安全坚守

2月20日,随着“轰隆轰隆”的声音渐趋平稳,整个车厢重新亮起来,8分零5秒,是一辆普速列车通过彭莫山隧道的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