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琰用四个“争气”总结平昌冬奥 逆境中最大收获是忍耐

2018-02-23 06: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韩国江陵2月22日电(记者卢岩 邢翀)“争气!争气!争气!争气!”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一连用四个“争气”,来形容自己的内心感受,脸色一直平静如水的她,嘴唇似乎有些发抖。

  22日晚,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结束了全部比赛。中国名将武大靖在男子500米复赛和决赛中两破世界纪录,以39秒584的成绩勇夺冠军;而在男子5000米接力赛中,中国队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

  回顾平昌冬奥征程,李琰表示,中国队承受了巨大压力,整个过程都很坎坷。在比赛中,中国队多名选手被判犯规取消资格,特别在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国队遭遇争议判罚无缘奖牌。“奥运时间太长了,过程非常艰难,队伍太不容易了,这个过程非常值得回味。”

  李琰表示,队伍今天穿着冠军领奖服前往赛场,自己连袜子都是金黄色的,目的就是要展露必胜决心。“运动员的工作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我们今天敢于这样参加比赛,是责任也是担当!”不过她也承认,在强势亮相的背后,自己也背负着巨大压力,经常在吃安眠药入睡后,凌晨两点又会醒来,只能再吃一片才能继续入睡。

  “压力每个人都有,人遇到事儿很难平复自己。我只能尽力稳定心情,按部就班帮助队员以正常程序准备比赛,”李琰说,“中国短道队最终还是走出阴影,在最后一天取得一金一银的成绩。包括武大靖参加的500米半决赛,最后两圈时被吹停重新比赛,这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只想证明自己,向全世界、向这个项目证明自己有竞争力。”

  她意味深长地说,短道速滑项目的特点在于选手第一要做到和自己竞争,同时也要和对手竞争,现如今裁判也参与了竞争。放眼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人要有大国的风度和尊严,关于这个项目全方位的工作要同时提升。“短道速滑在不影响比赛的情况下,是可以有身体接触的。你用放大镜看队员犯规,但留下犯规最严重的队拿到冠军,对项目伤害很大。”

  回首冬奥征程,李琰认为中国队最大的收获是“忍耐”和“团队凝聚力”:“包括女队收到不公正对待后,直到最后一天,大家都没有乱。比赛就是有各种遗憾,但我不认为这次中国队成绩最差。我们要改善自我,也要完善环境,接下来的周期也有一些发展计划。再比如李靳宇,16岁小小年纪能顶住压力拿到银牌,也很不容易。”

  “我本以为今天会像女队被判犯规时那样失控,但不知为什么这么平静。其实我特别想哭,可能回家以后(再哭)吧,”李琰说,“我为我们团队骄傲,无论运动员、教练员还是保障团队,面对挫折没有一个人乱了分寸,都坚持到最后。我们的行李一点都没收拾,因为我们坚信,最后会取得优异成绩。”

  这时武大靖从李琰身边走过,她转过身去不忘对爱徒叮嘱了一句:“你喝点水啊,但是水不能乱拿。”(完)

编辑: 范斯腾

李琰用四个“争气”总结平昌冬奥 逆境中最大收获是忍耐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一连用四个“争气”,来形容自己的内心感受,脸色一直平静如水的她,嘴唇似乎有些发抖。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回顾平昌冬奥征程,李琰表示,中国队承受了巨大压力,整个过程都很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