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75%以上财力投入民生 今年将推进15万人脱贫

2018-02-22 07:12: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西宁2月21日电 (记者何聪、姜峰)赶在年前,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的东拉卡、洛乎藏两村易地搬迁项目建成,村民韩锦志乔迁新居,“搬到镇上,以后再不用翻山越岭,孙子就近上学,舒坦!”

  “原来一年最多酿1000多斤,去年酿了4000多斤青稞酒,赚了6万多元。用酒糟还养了17头八眉猪,出栏14头,挣了1万多。”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新村村民吕有金,从7公里外的脑山搬迁过来,“新村好看,交通方便,吸引了不少人来村里体验我们这里的风情,酒好卖多了!”

  2017年,青海2.5万户9万多人陆续从大山深处乔迁到集镇或公路沿线,预计到今年底,将有20万人从山区迁出安置。今年青海继续实施百姓安居工程,计划改造城镇棚户区3.05万户、综合改造2万户、农牧民危旧房6万户。

  异地搬迁是青海改善民生的一个侧面。“多年来,青海坚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选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及重点项目,民生投入力度始终不减。”青海省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2014年起,青海实施高原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各类项目资金107.7亿元,完成1200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占行政村总数的28.8%。

  为解决包虫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除国家包虫病手术治疗补助8000元之外,青海还通过新农合、民政低保等各项政策予以补助。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达哇村,54岁的藏族牧民色样不久前在州人民医院做完包虫病手术,医护人员又来到家中随访,色样竖起两个大拇指:“省钱又安心!”

  “青海每年用75%以上财力,逐步扎牢织密民生网。”青海省财政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青海将推进15万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高中攻坚计划,实施“民生实事工程”,推动群众生产生活生态形成良性循环。

编辑: 申明宽

青海75%以上财力投入民生 今年将推进15万人脱贫

赶在年前,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的东拉卡、洛乎藏两村易地搬迁项目建成,村民韩锦志乔迁新居,“搬到镇上,以后再不用翻山越岭,孙子就近上学,舒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