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微故事春节策划·希望的田野】跨越千年的“奇缘”

2018-02-21 10:06: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陆巷古村,背山面湖,东边是莫厘峰,南边是碧螺峰,西边是太湖,南宋时渐成村落,明清时名人辈出,明正德初大学士王鏊的故里即在此村。

01

  古村内寒谷山庄、北箭壶、观音堂等“72堂半”明清高堂巨宅鳞次栉比,至今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有30余处,是吴县古建筑群中数量最多、保存较好、质量最高的一个村庄,是香山帮建筑的经典之作,也是环太湖古建筑文化的代表,被誉为“太湖第一古村落”。

5

 

9

  它们是苏式古建中的精品,也像凝固的史书家谱,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乡愁。把这些历经数百年的古建筑保护下来,是社会的责任也是无数人付出努力的结果。今人寻找和修缮这些老宅子的时候,仿佛是在触换历史,和祖辈做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有人甚至由此找到了两个家族间跨越千年的奇缘。

编辑: 曹宇

【中国微故事春节策划·希望的田野】跨越千年的“奇缘”

陆巷古村,背山面湖,东边是莫厘峰,南边是碧螺峰,西边是太湖,南宋时渐成村落,明清时名人辈出,明正德初大学士王鏊的故里即在此村。今人寻找和修缮这些老宅子的时候,仿佛是在触换历史,和祖辈做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有人甚至由此找到了两个家族间跨越千年的奇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