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老区”变“新城”,一把提琴演绎“国际范”

2018-02-19 21:26:00来源: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因著名的“黄桥决战”而名扬天下。沿街的黄桥烧饼店,处处印刻着革命老区的历史烙印。2月19日,正月初四记者来到这里,和处处张灯结彩同样让人感到“新奇”的是,一家家小提琴工厂在这个苏中小镇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以前黄桥人送礼都送烧饼,如今不少在北京、广州等地的黄桥人,还会特地再带上一两把‘黄桥产’小提琴送给远方的亲朋好友。”泰兴市黄桥镇镇长王晓云笑着说,“在外的黄桥人觉得,这样更显得‘高大上’,重要的是能带去一份家乡的自豪感。”

  

  来到镇区,远处传来一阵阵悠扬的琴声,原来是50多岁的徐晓裕在客厅里拉小提琴。“来黄桥已有20年了,过去在小提琴厂里做技术顾问,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老家启东的他欣喜地告诉记者,过去一提起黄桥,大家就想起“黄桥决战”、黄桥烧饼。如今,与她们齐名的还有提琴。这座千年古镇已成为“乐器皇后”小提琴的重镇,提琴生产及配套企业达180多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小提琴、大提琴和吉他生产总量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0%,远销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东方的克雷蒙娜”。

  

  一把琴让黄桥老区引来世界关注。这几年在上海举行的国际乐器展览会,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900家中外企业携新品精品集中展示。黄桥镇政府不仅带来了实力雄厚的乐器展览团队,举办“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示范基地主题论坛,并向全球发布:投资约50亿元,3年内新增就业创业1.5万人,打造一个宜居、宜闲、宜乐、宜艺的新形态特色“乐器小镇”,力争到2020年达100亿级,让世界倾听她迷人的乐音。“让老区人感到自豪的是,‘中国提琴产业之都’黄桥,已成为展会不可或缺的主力元素。”王晓云欣喜地说。历经14年发展,展览会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乐器展之一,为中国乐器走向世界、世界同行了解中国搭建了良好平台。

  拉着小提琴,土生土长的黄桥人纷纷“洗脚上岸”。这几年,黄桥建成区面积达18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5万人。行走在镇区,记者发现,集中居住区的安置房以小高层住宅为主,普遍在15层以上,最高的有20多层。“本以为只有城里才有这么高的房子,没想到咱也搬上了楼。瞧,这房子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河滨家园24号楼、72岁的何圣龙说。原来他家在华庄农村,为了支持小城市建设,和邻近3个村70%搬迁、达2871户,其中2100户村民住进了小高层。如今不仅一脚进了城,政府还为他们办了失地保险。两年前,他和老伴开始每月能有1000多元的“工资”。

  “上网、宽带、有线电视一步到位,保洁、保安都由政府‘埋单’。”金溪家园的刘怀庆领着记者在小区转了一圈,他边走边说:“老区人的生活真的比城里还要好,绿化一步到位,做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就连鸟雀也多了起来。”河滨花园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学东告诉记者,和新房、好环境一起到来的,还有孩子们上学的新政策。以往村里孩子想到镇区小学上学,名额难争取不说,还要交不少借读费。现在,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读上镇里的小学。总投资2亿元,集农贸菜场、大型超市、快捷酒店、市民广场于一身的邻里中心,成为农民朋友交流的新天地。

  

  “这几年,黄桥的喜事、大事、新鲜事不断,‘老区’建成了‘新城’。”泰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桥镇党委书记耿元进说。和返城的在外能人从带黄桥烧饼到带提琴,新城越建越漂亮、拆迁户住上小高层、拉起小提琴,镇上多了肯德基、咖啡厅,音乐生态湖畔更成为市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和这些同样令外地人羡慕的还有,祁巷村发挥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全国最美乡村,世界小姐大赛也办到了村头来,“中国规模最大野钓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19个省市的1000名垂钓爱好者齐聚村头的大寨河。最为让黄桥人感到骄傲的是,“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16个国字号金字招牌花落黄桥,还成为泰州市区域发展“小城市”、泰兴统筹城乡发展的“副中心”。

  “眼下,黄桥面临一次绝好的发展机遇。”耿元进说。早在2009年,泰兴市委全会就明确“把黄桥作为城市副中心来规划建设”写入工作报告,按照统筹城乡、统筹沿江与黄桥老区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与主城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他告诉记者,中央、省市对黄桥的发展格外关注,省委主要领导多次来到这里,调研老区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鼓励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早日补齐革命老区这块短板,让老区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站在河滨家园17楼顶上放眼望去,一座现代化工业园区正在崛起,将为“洗脚上岸”的农民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一市两块,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是泰兴特殊的市情。我们就是要从打破区域界限的角度出发,用区域的眼光,在区域的层面认知和解决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通过‘跨区、跨市、跨省、跨国’合作发展新模式,通过项目飞地落户等方式实现共赢发展。”耿元进说。黄桥工业园充分利用靠近江阴的区位优势和南北共建机遇,建立江阴高新区黄桥产业园,成功引进20多家江阴企业,涉及精密制造、节能空冷、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总投资30多亿元。“上海金桥集团黄桥产业园”也已揭牌,力争将产业园打造成跨区域合作的示范园区。

编辑: 巩盼东

【新春走基层】“老区”变“新城”,一把提琴演绎“国际范”

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因著名的“黄桥决战”而名扬天下。“以前黄桥人送礼都送烧饼,如今不少在北京、广州等地的黄桥人,还会特地再带上一两把‘黄桥产’小提琴送给远方的亲朋好友。“上海金桥集团黄桥产业园”也已揭牌,力争将产业园打造成跨区域合作的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