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春运人”送货——一位快递小哥的“春运”

2018-02-19 20:5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19日电 题:为“春运人”送货——一位快递小哥的“春运”

  新华社记者 陈俊

  大年初四,春寒料峭,武汉气温再次走低。京东物流徐东配送站,快递员杨勇一大早就开始忙碌,扫码、提货、装货、送货……一天的“春运”又开始了。

  杨勇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今年30岁,先前曾在武钢工作,后来辞职当上了一名普通的配送员,在京东物流徐东配送站已经干了两年。

  今年1月下旬,站长要安排春节值班人员,杨勇主动报名,过年期给所在的片区送货,从大年三十到初六,一天都不休。

  “我是本地人,春节回家还是让给那些常年漂泊在外的兄弟吧。”憨憨厚厚的他笑着说道。

  杨勇主要负责的片区集中在武昌区长江二桥附近。这里有六个老城小区,从低矮的平房到老式六层楼错落在沿江铁路的边沿,大部分居民都是铁路职工。“一到春运,这片的人要少一半。”杨勇说。

  说起铁路和春运,杨勇开始滔滔不绝起来。站里安排他送货的区域是铁路小区,他的工作和生活与铁路上的人有着紧密的联系。

  纵横的铁路把杨勇负责的这个片区切割的支离破碎,几乎每栋建筑都是“铁路”相关的。杨勇说在他的客户里,有火车司机、高铁司机、道口检查员、车站管理者、乘务员等等,他们大多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年轻的高铁司机,每次出去工作都是几天,送到的货大多是邻居代收,不过每次送货前会和他本人通电话,如果遇见他在车上电话打不通时,他只能把货物存起来第二天碰碰运气。

  时间长了,杨勇开始对铁路人熟悉起来,“比如维修人员会上晚班,上午的时候就不能打电话以免打扰他们休息,而一些在火车站工作的人时间相对固定。”

  相对于其他社区的热闹,这里的春节特别“冷清”。杨勇说,他住在这里,虽然大年三十也送货,但起码晚上还是能见到家人,而很多铁路上的人春节都不能回家。

  虽然每天忙着为铁路人送上年货,但杨勇春节期间自己并没有特意买什么,觉得很亏欠自己的孩子,每天忙来忙去能陪家里人的时间很有限。“我前段时间给孩子报名去新加坡参加假期营,这个应该算是一种‘年货’吧。”说到这里,杨勇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天气虽然很冷,但杨勇很快地将货物一一送出去了,来来回回跑了十几家。“铁路人在前方跑春运,我们快递员在后方给他们‘春运’,我觉得我的春节很有意义。”杨勇一边说着,一边准备着下一趟“送货之旅”。

编辑: 巩盼东

为“春运人”送货——一位快递小哥的“春运”

杨勇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今年30岁,先前曾在武钢工作,后来辞职当上了一名普通的配送员,在京东物流徐东配送站已经干了两年。今年1月下旬,站长要安排春节值班人员,杨勇主动报名,过年期给所在的片区送货,从大年三十到初六,一天都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