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尽孝,不能止于“朋友圈”

2018-02-18 12:5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2月18日电 题:春节尽孝,不能止于“朋友圈”

  新华社记者姜伟超

  除夕刚过,一张“能转走疾病”的“佛系保佑妈妈图”刷爆微信朋友圈,不少人接力转发为父母祈福,热度之高连画作原作者都始料未及。这位作者辟谣“没有特殊含义。希望大家过年多陪陪家人,陪伴才是最好的献孝心方式”。

  孝在中国被称为百善之首。互联网的发达,为很多人提供了表达孝心情感的新渠道。“朋友圈”里那些祝福和祈祷,既有国人对父母“爱你在心口难开”的亲情,也包含了儿女“难报三春晖”的思念、愧疚、反思……这些情绪的汇聚、发酵,激发起更多孝心孝行。

  在“隔空示孝”的同时应当明白,孝心重在身体力行。曾经,“父母在,不远行”是为孝。时代变迁,今天,拼搏的人往往天各一方,行孝自然不可能囿于此念。从牙牙学语到奔向社会,子女每成长一步,都意味着离父母更远。成家立业后,父母由天天在一起相伴的家人,变成了手机通讯录里的名字;儿女对父母的孝也由时时承欢膝下,变成了一句遥远的问候。陪伴,这种生活的必需品,成为了很多人难以执念的奢侈品。

  “家里挺好的,放心吧。”这句话很多离家的人都听过,但它背后浸透的思念谁能体会?当你在外拼搏了一年,年迈的奶奶做好粉蒸肉等你回家,她期待的是又可以拉着小孙子小孙女的手说说话;当老爸老妈用一桌儿时的味道洗去你一年的疲惫,所求的只是与你静静地相聚几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朋友圈”里的孝心可褒,走出“朋友圈”的陪伴却更可贵。

  在“朋友圈”里表达完孝心后,千万记得要接过妈妈手里正在洗的碗,拿起爸爸打扫卫生的拖把,或是帮他们揉揉酸疼的肩膀,陪他们坐下拉拉家常。“我爱你”不一定用嘴巴说给父母听,但一定要用行动让他们感知到。

  “儿女灯前,父母膝下”是人生至福。每一个能用行动直接向父母表达孝心的日子,都应该成为儿女“分秒必珍”的美好时光。

编辑: 王丹蕾

春节尽孝,不能止于“朋友圈”

在“朋友圈”里表达完孝心后,千万记得要接过妈妈手里正在洗的碗,拿起爸爸打扫卫生的拖把,或是帮他们揉揉酸疼的肩膀,陪他们坐下拉拉家常。每一个能用行动直接向父母表达孝心的日子,都应该成为儿女“分秒必珍”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