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19岁冠军花艺师设计两款“有故事”的年宵花

2018-02-17 20:08:00来源:新民晚报

  2.jpg

  年宵花“如梦令”和“江梅引” 来源/上海市花木有限公司供图

  上海中心地下二层,有一个面积不大的花店,深色店招上,“上海花鸟商店”这个名字有些大众化,似乎任何一家卖花的店都可以这么叫。然而,追溯这家店的历史,成立至今居然已有69年。今年,店里有两款年宵花成为了爆款,设计者是年仅19岁的花艺师蒋孟良。

  微信图片_20180216212556.jpg

  昨日下午,蒋孟良制作的“如梦令”用西式马灯替换了原来的中式灯笼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诗意”的年宵花意外走红

  这家已近“古稀”的老店,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在南京路上专营花鸟鱼虫的商店,现在隶属于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旗下的上海市花木有限公司,因地块动迁开发,搬迁到徐家汇经营多年。今年1月28日,它移师上海中心重新开业。为了迎合楼内白领族的喜好,新开的老店全面启用年轻人来担当。

  年轻人对老店品牌知晓度不高,就要靠拳头产品来说话。当时,考虑到临近春节,店内的技艺担当——2017年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中国赛冠军蒋孟良,就打算设计几款年宵花。“设计的时候,经理就提醒我,要先有故事,才有花。”蒋孟良说,后来就有了“如梦令”和“江梅引”的故事。

  一款取材于李清照《如梦令》中的“应是绿肥红廋”,在颜色布局上大面积采用绿色,但又隐约透出两朵粉红色的斑克木花。另一款则取材于姜夔《江梅引》中“见梅枝,忽相思”,花的品种选用腊梅、澳梅两种,与之相呼应。

  没想到,在微信公众号“上花源”上一经推出,两款年宵花在一个月内,线上线下卖出近200个,现在已经脱销。记者只能在店内的滚动大屏上看到,这两款年宵花是装在长条形的镂空网格灯笼里,配搭着花花叶叶,造型好看。灯笼口上还挂着一个红红的“福”字,十分喜庆。“关键是供货商的灯笼年前没有货了。”花店店长汤猛琦告诉记者,他们跟预订的客户进行解释,有些愿意换成其他样式,有些则认准了图片上的样式,表示可以等到年后。

  微信图片_20180216212651.jpg

  蒋孟良正在对插花做微调整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春节不打烊花艺师忙赶工

  春节期间,店里的营业时间有所调整,但每天仍营业。昨日下午3点,记者在店内见到了蒋孟良,他正赶着为顾客制作“如梦令”。经顾客同意后,当天的“如梦令”用西式马灯替换了原来的中式灯笼。

  只见他在工作台上将材料一一摆好,就开始处理花材。“先剪去多余的叶子,不好的花头也要掐掉,这样有助于减少鲜花养分消耗,可以保鲜更久。”蒋孟良边解说,手上的活一刻也不停,“最好是45度斜减,让花枝的吸水面积更大。”

  随后就是用打刺钳将花刺从上至下去除,插入有水的花瓶内“回一回”。等待的同时,处理苔藓和花泥,只见他用美工刀将花泥削出一个山坡山谷的起伏形状,随后将苔藓“依地势”切成几块,铺在花泥上,不合适的地方再进行调整。等“地基”在灯笼内搭建完毕,先插大枝叶,然后才是插花,“小花在上,大花在下,避免头重脚轻”。等到整体形状出来,再用小枝叶做微调整。“‘如梦令’选用的都是干花类的品种,顾客不用细心打理,也可以保存很长一段时间。”蒋孟良说。

  经历过十多年的年宵花销售,上海市花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一士表示,近几年,年宵花的新品种并不多,主要是造型上翻花样。不过,无论年宵花款式如何翻新,不变的始终是年味。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编辑: 巩盼东

网络媒体走转改|19岁冠军花艺师设计两款“有故事”的年宵花

上海中心地下二层,有一个面积不大的花店,深色店招上,“上海花鸟商店”这个名字有些大众化,似乎任何一家卖花的店都可以这么叫。然而,追溯这家店的历史,成立至今居然已有69年。今年,店里有两款年宵花成为了爆款,设计者是年仅19岁的花艺师蒋孟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