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漠里的“守岁”人:守住安全 守住温暖

2018-02-16 18:29:00来源:中新社

  (新春见闻)沙漠里的“守岁”人:守住安全 守住温暖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16日电 题:沙漠里的“守岁”人:守住安全 守住温暖

  作者 孙亭文 于子姣 蔺媛

  农历除夕夜,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星空浩瀚、四野寂静。刘卫军冒着零下约20℃的严寒,沿着熟稔于心的路线,巡查不分昼夜采集天然气的气井,确保气井产气。他以脚步丈量气田的方式排解孤寂,亦以这种方式“守岁”,从鸡年“走到”狗年。

  刘卫军是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巡检四班的班长,他和工友们的工作主要是巡查克拉美丽气田的108口天然气井,保证这些气井安全平稳生产。为应对目前的用气高峰,克拉美丽气田每天的天然气处理能力达到315万立方米,确保千家万户能平稳用气。

  克拉美丽气田位于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是新疆油田公司发现的首个千亿立方米整装气田。在距离气田大约200公里的乌鲁木齐,李欣妍在除夕之夜打开燃气灶,炉头立刻燃起火苗。她用这来自沙漠腹地的天然气,做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炖羊肉、大盘鸡、浇汁夹沙……以及象征“辞旧迎新”之意的饺子。

  “你的温暖,有他们的守护。”尤其今年寒冷天气长时间持续,天然气市场需求量上涨。为保证新疆北部供气,春节前克拉美丽气田已多次调产,装置始终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克拉美丽气田是新疆北部供应天然气的主力气田,刘卫军和工友们的工作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刘卫军告诉记者,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自己不能在家陪伴家人,心里也很遗憾。每次巡查气井的时候,抬头望着遥远的夜空,“哪能不想家呢?”但还有许多人需要天然气做饭,他们才能团团圆圆、高高兴兴地过年。

  在这广袤无垠的沙漠里,刘卫军不是一颗孤独的“星”。在他的周围,还有罗蜀钧、潘克英、胡宸玮等工友们。

  罗蜀钧记不清自己在沙漠里度过了多少个春节。今年,他再次申请春节值班。他说:“我家在克拉玛依,虽然平时工作在野外,但休息时还能见到家人。气田上有许多其他省区来的年轻人,他们工作忙,一年甚至几年都回不了家,春节就让他们回家陪父母吧。”

  许多人是吃着年夜饭,看电视上的春晚节目“守岁”的。而在玛河天然气处理站中控室内,潘克英、胡宸玮紧盯着眼前的屏幕,不是春晚节目,而是温度、瞬时气量、流量等变化的各种参数。

  他们的“守岁”有些孤寂,但他们守住了他人的温暖。子夜,他们可听到沙漠边缘的炮竹声,但天然气处理站却依然安静,只有报话机里偶尔响起的人声与管线里天然气流淌的“嘶嘶”声作伴。

  刘卫军说:“来值班前,我就做好一锅红烧肉,母亲喜欢吃。除夕,母亲想吃我做的红烧肉时,就从冰箱里拿出来,加热后就可以吃了。虽然我人不在家,但我用这种方式算是和家人团圆吧”,“守护住了寒冬里气井的安全,就等于守住了千家万户的温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李江雪

沙漠里的“守岁”人:守住安全 守住温暖

沙漠里的“守岁”人:守住安全 守住温暖,题:沙漠里的“守岁”人:守住安全 守住温暖 克拉美丽气田位于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是新疆油田公司发现的首个千亿立方米整装气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