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各地民众欢度新春佳节 中国人朴素新春愿望饱含家国情怀

2018-02-16 13:28:00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李琳、李爽):今天(2月16日)是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逛庙会、赏花灯、外出旅游……在中国各地,人们以各种方式庆祝这个一年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话筒,不少中国百姓讲述了自己的新春心愿,他们祝福自己家庭团圆美满,更期盼国家繁荣昌盛。更多内容,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

  今天是大年初一,首都北京举办了庙会、游园、花会巡游、公益讲座等480项活动。其中既有庙会、梨园大戏等传统项目;又有展览、展演等多元文化活动。据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庞微女士介绍,今年北京庙会的一大特点是冬奥主题浓郁,为市民带来“冰雪文化”新感受。

  庞微说:“今年十大春节庙会中有六家庙会都有冰雪的文化内容,包括龙潭庙会、延庆冰雪文化庙会、通州运河文化庙会等,此外,今年还特别增设了由石景山区政府和冬奥组委支持举办的迎冬奥新春体育庙会。”

  节日期间,北京市的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将照常向广大市民开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各类充满年味和传统中国文化元素的活动也将在各区文化中心和街道上演。

  江苏南京的秦淮灯会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办展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之一。参加亮灯仪式的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说:“每次点灯,国家传承人2位、省级传承人2位、市级传承人11位。每次传承灯会,对我们来讲是荣誉、是提升、是激励,也要进步。”

  庙会向来是中国人春节活动的“重头戏”。在河南洛阳,2018关林庙会通过花灯的形式打造三国景观,每天固定上演“降财神”等传统祈福项目,还有9999盏福灯、喜气洋洋的福带,祝福游客新年福气满满。游客李丁说:“感觉确实不一般,所以今天带着家人一块儿过来来体验一下财气,当然是希望明年能发大财。”

  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和林格尔县台格斗村,家家户户喜气洋洋。村民刘利英女士家的春节过得格外热闹,一家人贴春联、挂灯笼、剪窗花、蒸年糕、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过去一年,她家养的羊、种的荞麦莜麦等,借助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夫妇俩手头更富裕了,还把家里一间库房装饰一新,新一年打算开个“农家乐”餐厅。

  刘利英说:“过起年就把‘农家乐’开起来。现在到农家院来吃饭的顾客多了,也想利用电商平台,推销咱们的农副产品。”

  不少中国民众都乐于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分享自己的新年愿望,来自山东的于女士和来自江西的李先生分别对记者说:“于女士:我们国家强盛,人民富强。小一点的心愿就是衷心我们全家都有健康的身体,有平安的家庭,有幸福的生活。

  李先生:就一个愿望:原来老人没和我们在一起,过了新年之后想把老人接到一起,一家人在一起,就这个愿望。

  这就是普通中国人的新年愿望,朴素又家常,却承载着家国情怀。

编辑: 李江雪

【新春走基层】各地民众欢度新春佳节 中国人朴素新春愿望饱含家国情怀

【新春走基层】各地民众欢度新春佳节 中国人朴素新春愿望饱含家国情怀,今天(2月16日)是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话筒,不少中国百姓讲述了自己的新春心愿,他们祝福自己家庭团圆美满,更期盼国家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