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回家路,你的每一天

2018-02-15 18:29:00来源:光明网

  我的回家路,你的每一天

  ——“晋之星”高速动车上的三个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春运回家路。每一段如常的归家旅程,总有不一样的故事上演。

  14日晚6时,记者跟随太原客运段“晋之星”高速动车组G621列车长闫冬踏上高铁列车,从一位一线铁路人的视角,记录一趟普通高铁列车上的点滴故事。

  故事一

  “我上错车了,怎么办?”“没事,能赶上!”

  下午5点53分,闫冬像往常一样引导乘客有序上车。突然,车厢里冲出一位小伙子急问:“上错车了!我的车是G619,怎么办?”

  闫冬立刻拿起手里的对讲传呼机问:“G619在哪个站台?”得到答案后,她马上安慰乘客,“在16站台,从前面电梯上去向右拐,快去吧,能赶上。”

  “太谢谢啦!”伴随着感谢声,这位乘客迅速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闫冬对着记者笑了笑,“春运期间,高铁数量多,尤其是G619、G621、G623间隔时间很短,又都是同一个目的地,所以乘客稍不注意就会走错。其实,只要目的地一样,他就算坐在这趟车上,也一定能顺利到家。”

  故事二

  “你发现没,厕所味道变小了”

  6点07分,高铁准时开动。

  6点10分、7点40分,记者跟随负责1至8车厢的闫冬开始了巡视摄录工作。短短203米的距离,闫冬走了25分钟。弯腰捡通道上的纸屑,进厕所检查卫生纸的使用情况,成为闫冬最日常的工作。

  在北京工作了6年的于小州,也是本次G621的乘客之一。而与记者交流时,他说的最多的是,列车环境越来越好了。“你发现没,厕所味道不仅小多了,还变香了。”

  “逢绿必进。”闫冬解释说,“只要厕所没人,上面的标识是绿色,乘务人员就会进去打扫、喷淋,让厕所空气清新、用品充足。”

  故事三

  高铁到站,服务还在继续

  6点20分,闫冬被告知有一位乘客在上一趟从太原开往北京的列车上遗落了一副耳机。7点33分,列车驶离石家庄,有一位乘客将自己部分随身行李落在了车厢。8点20分,列车驶离阳泉北后,闫冬的电话再次响起,有一位乘客将随身携带的小提琴落在了行李架上。

  9点10分,列车抵达终点站太原后,闫冬的工作还未结束。在列车长室,她开始统计、整理今天乘客的遗落物品,并与车站一一对接。“根据乘客的要求,我们会分别把这些东西放在相应城市的火车站,再请他们来取。”

  9点30分,闫冬走出列车,此时距离她今天第一次走上高铁列车,已整整15个小时。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5日 04版)

编辑: 李江雪

我的回家路,你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