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手机扫一扫"旅途美食"送眼前 春运旅客点赞高铁贴心

2018-02-15 18:27:00来源:未来网(<链接>中央新闻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媒体)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杨佩颖)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麻烦脚让一下!”……这些熟悉而动听的声音,如今已成为了我们奔走在旅途中的回忆。对于搭乘高铁的乘客来说,动动手指,旅途美食就送到了座位上,也给高铁乘务员减少了大量的工作。

  “高铁可以车上扫码点餐,太先进了。为高铁点赞。”刚点了一份“回锅肉套餐”的李先生边享受着高铁美食,边发出这样的感叹。

  图为高铁上的微信点餐。

  和李先生一样,2018年春运期间,众多搭乘高铁的乘客都体验到了微信扫码点餐的便捷。一位回国人士表示,“在高铁上能用手机点餐真的震惊了。”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高铁列车上,每个乘客座位的把手上都印着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不仔细看还容易被忽略。

  用微信扫一扫,就进入了“高铁旅客在线服务”页面,点击“在线点餐”,就进入了菜单页面。

  图为高铁列车每个座位旁边的二维码。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里面零食、盒饭、水果、饮料等应有尽有,各种套餐有15元至60元等多个档位。仅光水、饮料的种类就有近40种。还有哈根达斯冰淇淋。五芳斋粽子、来伊份零食系列。

  记者选择了一份宫保鸡丁套擦,刚微信下单不到五分钟,一位列车乘务员就来到记者身边,在核对车票确认信息后,她把一份热乎乎的盒饭套餐交给记者。

  记者了解到,2017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等铁路部门推出“高铁订餐”服务,2017年7月,铁路官方的“高铁外卖”正式推出。铁路部门在全国27个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车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定,并且支持微信付款、支付宝付款。但是乘客必须在列车开车前两小时以上才可以订餐。

  图为高铁列车上的微信点餐服务界面截图。

  相较此前的12306网站、APP订餐、“高铁外卖”,微信扫一扫就能享受订餐服务免去了登陆12306网站、手机APP订餐的周折,以及必须预约点餐的限制,直接在乘车途中通过微信扫码,就能享受旅途美食,更加方便、快捷。

编辑: 李江雪

[新春走基层]手机扫一扫"旅途美食"送眼前 春运旅客点赞高铁贴心

[新春走基层]手机扫一扫"旅途美食"送眼前 春运旅客点赞高铁贴心,用微信扫一扫,就进入了“高铁旅客在线服务”页面,点击“在线点餐”,就进入了菜单页面。记者了解到,2017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等铁路部门推出“高铁订餐”服务,2017年7月,铁路官方的“高铁外卖”正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