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陆首家:漳州港海错馆春节正式开放

2018-02-15 14:13:00来源:央广网

海错馆

  央广网漳州2月15日消息(记者 杨桃)新春佳节期间,全球首家以传统文化为故事线索的海洋馆,以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较为系统的海洋生物图谱《海错图》为主题,融生物知识、神话故事、历史教育、游戏互动于一体的海洋科普馆——漳州港海错馆将正式对外开放,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福建沿海的特色海洋生物,还能充分感受古代文明和现代科技融合的神奇魅力。

  《海错图》

  馆内的壁画上的海洋萌宠取材自《海错图》,“海错”一词是中国古代对海洋生物、海产品的总称。《海错图》是清代画家聂璜绘制的一组图谱,书中描述了300多种生物,还记载了不少海滨植物,是一本颇具现代博物学风格的奇书。成为雍正、乾隆、嘉庆、宣统等历任皇帝的枕边书,并都以印章的形式对自己喜爱的生物图片进行标注。

  展馆结合《海错图》的内容,从潮间带到深海区,分为浅滩拾贝、鲨鱼码头、暗夜精灵、深海长廊、风暴之眼、水母简史、海错集市、海洋精灵、虾兵蟹将、魔鬼鱼湾等展区,游客可由浅入深探索海洋的神奇历程,真正体验海洋的震撼。

  水母

  馆内展出生物达100多种,约5000尾,国内首次展出的生物达10种以上,包括“暗夜精灵”蓝眼泪。蓝眼泪是夜光藻的俗称,是形成赤潮的一种海洋微藻,美丽的荧光海滩就是夜光藻聚集的景象。海洋精灵展区,展示国内最多品种的水母和虾蟹,如来自美国的太平洋海刺水母,多达36种的各类色彩绚丽的虾蟹。

  故宫文物迁移图

  根据《石渠宝笈续编》记载,《海错图》共有四册。当年由于日本侵华,故宫文物南迁,如今前三册《海错图》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而第四册则完好保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该册重点记载海洋甲壳类十足目动物(虾、蟹等)。海错馆受助于台湾海洋生物馆同仁,得以在此展示第4册中的虾蟹螺贝。

海底总动员

  馆内还配备了特色钻缸,可以近距离观察小丑鱼、和海葵互动,奇妙的海底洞穴可以体验鳐鱼的有趣形态,还有为小朋友设计的海洋发现任务,完成后更有神秘奖励!置身奇妙的深海世界,可以让人重新迸发对未知事物的探求心、想象力,在感叹造物神奇同时,增添一份对海洋、对世界的敬畏之情。

编辑: 李江雪

大陆首家:漳州港海错馆春节正式开放

新春佳节期间,全球首家以传统文化为故事线索的海洋馆,以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较为系统的海洋生物图谱《海错图》为主题,融生物知识、神话故事、历史教育、游戏互动于一体的海洋科普馆——漳州港海错馆将正式对外开放,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福建沿海的特色海洋生物,还能充分感受古代文明和现代科技融合的神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