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持续推进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山海手牵手 奔着小康走

2018-02-12 20:20:00来源:光明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福建持续推进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山海手牵手 奔着小康走

  晋江市,福建省县域经济领头羊,沿海开放前沿;长汀县,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深居老山腹地,是著名的中国革命圣地。

  从2012年开始,晋江和长汀超越地理空间,开启山海协作之路。

  也是在这一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山海协作的八条意见》,确定23个扶贫重点县作为福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主战场,明确每个扶贫重点县由1个沿海较发达县(市、区)结对对口帮扶、1位以上的省领导联系帮扶、5个以上的省直单位挂钩帮扶,明确帮扶责任,细化帮扶措施,着重对扶贫重点县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予以扶持。

  5年多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的山海协作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创新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从资金扶助到产业扶持,从新农村建设到乡镇对口帮扶,从人才培养到人文交流……福建不断完善和丰富具有特色的山海协作模式,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精准扶贫、共同富裕之路。

  携手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日前,福州·宁德山海协作工作座谈会在宁德召开。会上,福州市向宁德市捐赠山海协作资金200万元,两市8个有关部门还签订2018年相关领域的8项合作协议。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把山海协作一步步推向前进。”

  为了更好地把“山”边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与“海”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福建的山海协作注重把扶贫重点县作为突破口,补强薄弱环节,解决发展“短板”,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由此带来的“山海联姻”持续推进、不断结出硕果。福州仓山区与宁德周宁县签订《山海协作协议书》,仓山区利用其产业优势和市场网络,帮助周宁企业创新技术,打造上规模、上档次的现代设施农业,助推山区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宁德市充分利用每年在福州举办的“海交会”“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等招商引资平台和载体,广泛开展经贸交流和项目洽谈对接,促成一批批市场前景好、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项目实现对接。

  这些年,一个个协作项目在宁德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2年以来,全市落实协作项目200多个,带动区域经济实现产值超千亿元。通过山海协作,宁德市一批产业“短板”得以补齐,经贸合作、农业发展、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沿海较发达县每年对口扶贫重点县的财政帮扶资金不少于1200万元。近年,每个共建单位的对口帮扶资金都全部落实到位。为补齐民生“短板”,这两年,扶贫重点县将对口帮扶资金重点用于贫困户脱贫增收项目,以及开展医疗救助和贫困生助学等,帮扶效果更加精准。

  从“输血”到“造血”

  山海协作,重在平台建设。福建把加快推进扶贫重点县与沿海发达县共建产业园区作为深化山海协作的重要抓手,23个扶贫重点县都要在本县或对口的沿海发达县建成1个以上共建产业园区,并在项目招商、技术帮扶、产业链延伸、资金落实和用工帮困等方面实现共建,以此来增强扶贫重点县的“造血”能力。截至目前,福建先后共认定了32个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其中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都与对口帮扶的沿海较发达县建立了共建产业园区。

  2013年,泉州晋江和龙岩长汀开始建设晋江(长汀)工业园区。作为第一批省级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省级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园区,该园区规划总面积1.5万亩,目前园区落户企业近百家,总投资近50亿元。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园区现吸纳就业人员3000多人,其中,县内贫困就业人员326人,园区内企业的产业延伸解决贫困人口就业643人。”

  如今,晋江与长汀的山海协作从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电子等延伸到旅游、农业开发、人文交流等领域。目前,长汀人在晋江建了两百多家工厂,晋江在长汀也投资两百多家企业。日前揭晓的2017年福建经济实力十强县(市)中,晋江与长汀双双榜上有名。晋江仍然位居经济实力“十强”县(市)榜首,长汀也再次摘取了经济发展“十佳”县(市)的桂冠。

  “着眼长远,对口帮扶不仅要‘输血’,更要注重‘造血’。我们双方要共创共赢,互学互促,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这样说。“借鉴‘晋江经验’,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工业,不断提升长汀自身的‘造血’功能十分重要。”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这样说。

  从最初的“山海牵手”到今天的“深情相拥”,从帮扶“输血”到“造血”强本,八闽大地正谱写新时代的山海交响曲,书写“以海带山、以山促海、山海共赢”的崭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2日 01版)

编辑: 黄永旭

福建持续推进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山海手牵手 奔着小康走

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沿海较发达县每年对口扶贫重点县的财政帮扶资金不少于1200万元。截至目前,福建先后共认定了32个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其中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都与对口帮扶的沿海较发达县建立了共建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