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列车乘务员“十八般武艺”照顾远行的孩子 却只能视频看看儿子

2018-02-12 20:15: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Z102次列车,从长春开往厦门,跨越九省一市,行程三千多公里,路上要走28个小时。每年春节前夕,这趟南下的列车都会挤满回家过年的人们。

  这些旅客,大多是在东北打工的福建人,回家过年,自然是拖家带口,在这个满是小孩儿的列车上,会发生什么?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坐这趟列车去感受一下。

  小年前后,长春火车站迎来了春运的最高峰,发车前半小时,列车长刘洋在做最后的检查。

  沈阳铁路局长春客运段Z102次列车长刘洋:来,陈晨,抓紧时间把这个接过去,儿童餐椅,你把这个车上备品,尿不湿啥的给我看看一眼,有没有缺的,那边现在下大雪,准备少了不一定能够。

  Z102次的一大特点就是孩子多,据我们目测,孩子人数能占到所有旅客的一小半。刘洋在这趟车上当车长已经有4年了,他判断,开车后两个小时内,孩子们的状况会集中爆发。

  车厢外,长春的温度有零下二十六七度,车厢里的暖气开到十八九度,穿着厚厚的衣服,突然进入拥挤闷热的车厢,很多孩子出现不适,哭声此起彼伏。

  沈阳铁路局长春客运段Z102次列车长刘洋:我车7号车厢有一名小孩高烧了,你过来看一眼。

  发烧的小家伙才3岁。从长春站一上车,孩子就有些感冒,此时已经烧到了40度。

  列车长刘洋给发烧的孩子贴退热贴

  沈阳铁路局长春客运段Z102次列车长刘洋:(贴退热贴)来,贴上之后脑袋就不疼了,你要感觉难受就告诉爸爸妈妈。

  全列车只有乘务员的宿营车是空的,刘洋把孩子临时安顿在了自己的宿营车上。

  沈阳铁路局长春客运段Z102次乘务员郝精精:那个小孩吐了,(凌晨)3点50的时候吐的第一次,(凌晨)4点10分吐第二次,第二次的时候我们就过来了,帮他擦完之后(早上)5点10分又吐了。

  这个孩子更小,还不到两周岁,上车前父母带着他吃了顿火锅,一上车孩子就一直在吐。刘洋怕孩子吐脱水了,让乘务员给孩子冲些奶粉。

  沈阳铁路局长春客运段Z102次列车长刘洋:你不能先放奶粉,那不坨嘛,倒了,拿热水再涮一下杯子,他告诉吃4勺是不,120(毫升水)这水滴到胳膊上的时候,不凉,不会感到烫,这地方最敏感的。吃药,喝奶,天天进入梦乡。车厢变得安静。

  这趟车上的旅客大多是到东北打工的福建人,车上都是带着东北味儿的福建口音。上了这趟车,他们就像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家乡一样。

  林俊妹就是一个在东北长大的福建后代,她今年25岁,家里人在沈阳创业已经有20年。20年异乡打拼,这个家族从来没改变回家过年的传统。

  旅客林俊妹:一定要回去,家嘛,根就在那里,现在就告诉他,我们即使生活在北方,但是我们是南方人,我们还有个家,还有个家叫老家,在福建。

  Z102次列车2014年12月开行。在这趟车开行之前,从东北回家,要从长春坐车到北京或福州转车,再到厦门。不算换乘候车时间,只是车上旅途就要50来小时。像这样一年一度的南北大迁徒,不少人已经经历了15年以上了。

  旅客林晓玲:我们南方那边重工业少,相对北方这边,别的地方我不知道,但是辽宁重工业多,像鞍山有鞍钢,有各式各样的钢厂,沈阳也是重工业,这也是一种机遇。

  福建莆田的林晓玲在辽宁已经打拼了十年,我们问起她对北方人的印象。

  凌晨2点多,在两节硬座车厢的连接处,我们见到了59岁的李子华。他没买到座位,打算熬一熬。他的行李里都是给家里人带的礼物,过年的红包也已经准备好了。

  李子华说自己在外打工已经有30来年了,靠着一身的力气,他为两个儿子都建起了婚房。

  28岁的卓张兵大学毕业后去东北闯荡。

  今年卓张兵和姐姐带着各自的孩子回老家,7岁的浩浩和九岁的小怡在火车上反复练习着他们为爷爷奶奶准备的歌曲。

  在这趟跨越3000多公里的列车上,大人们南来北往为着幸福打拼,孩子们也从小跟着父母奔波。两个班组一共20名乘务员,平均每个人要帮旅客照顾20个孩子。漫长旅行中想让这么多的小家伙们安静起来绝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防止他们在车厢跑动发生危险,也避免吵闹打扰其他旅客休息,每个乘务员都练就了“十八般的武艺”。

  沈阳铁路局长春客运段Z102次乘务员陈晨:小朋友给他最起码的尊重,就是跟他平视,孩子比较纯贞,你真心待他,他就会真心待你,亲近你。

  列车长刘洋跟我们说过这样一件事,有一次车厢里一个孩子哭得红头胀脸,母亲满头大汗,却不知道怎么办。这时,刘洋把孩子接了过来,一摸尿不湿都湿透了。

  这一路上,刘洋每次巡视都会去看看这孩子,看孩子妈妈实在累得不行了,他干脆提出,把孩子交给自己一个小时。

  送走最后一批乘客,刘洋终于可以通过视频看看儿子了。

编辑: 黄永旭

列车乘务员“十八般武艺”照顾远行的孩子 却只能视频看看儿子

Z102次列车,从长春开往厦门,跨越九省一市,行程三千多公里,路上要走28个小时。每年春节前夕,这趟南下的列车都会挤满回家过年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