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不忘初心,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2018-02-12 16:07:00来源:中国网

  作者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再有几天,13亿多炎黄儿女就将迎来盼望已久的新春佳节。春节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凸显着家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个喜庆团圆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牵挂着贫困群众的生活,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也都奔波在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的路上。

  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铿锵又坚毅。往前看,2015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梁家河村看望了父老乡亲;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则赴河北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看望困难群众。

  一枝一叶总关情,所看所问暖民心。还曾记得,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就曾在贫困户家中用瓢盛出缸中的水品尝,询问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到位,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年货有无备好。而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的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在习近平心中有着最重的份量,基层是他去的最多的地方。尤其是贫困群众,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人,脱贫攻坚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注的事。先前习近平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就曾跑遍所有乡村,推动改造了宁德几千村民世代居住的茅草房。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更是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精准”做文章,脱贫答卷靓丽多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速度之快绝无仅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就曾如此盛赞道。

  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别无他法,党员干部就应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不忘初心,走到贫困群众的灶台炕头,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帮他们发展能够持久受益的产业,帮他们掌握能够谋生致富的技能,让他们鼓足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干劲,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编辑: 黄永旭

【专家谈】不忘初心,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别无他法,党员干部就应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不忘初心,走到贫困群众的灶台炕头,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帮他们发展能够持久受益的产业,帮他们掌握能够谋生致富的技能,让他们鼓足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干劲,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