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侦查员“猫捉老鼠” 特别反扒队十天逮19名扒手

2018-02-11 14:10:00来源:北京晚报

  33名侦查员在北京各大车站“猫捉老鼠”

  特别反扒队十天逮了19名扒手

  春运期间,一支由老中青33名侦查员组成的特别反扒行动队在北京各大车站上演着“猫捉老鼠”游戏。从2月1日至10日,他们已破获各类扒窃案件21起,抓获扒手19名,追回被盗财物价值10万余元。

  反扒队队长耿春来说,俗话说三百六十五行,贼也算一行,特别是能在火车站混的扒手,人特别狡猾,反侦查能力强,这就为抓贼增加了技术难度,必须人赃俱获。反扒民警有时盯一个贼,在火车站一盯就是一天,双方都在寻找下手的机会。作为反扒队员要一直盯着不能跟丢了,甚至连厕所也不敢去。

  有一次副队长任大勇跟着一个可疑人员转了快一天,肚子饿得咕咕叫,恰好那人走进站内的一家快餐店,任大勇一看心想也坐下来吃点,正好盯着也不会引起疑心。没想到这边刚刚交完钱等着取餐,那个可疑人员却取了快餐匆匆走了,任大勇没办法也只好饿着肚子继续跟着。

  学抓贼,入门的多,出师的少,这里面除了悟性外,还要过四关,一是吃得住苦,二是耐得住寂寞,三是经得住诱惑,四是临危不惧,无畏无悔。耿队长说,有一次一个被他处理过的人员在街上遇到他,拿出2000块钱往他口袋里塞,还一边说:“我请您吃饭您肯定不去,不如您拿着这钱带着您手下哥儿几个自己喝一顿吧。”耿春来一把抓住此人拿钱的手说:“当初我是这个姿势抓住你的吧,你记住了,下次再让我看见你偷东西还是这个姿势抓你!”

  指导员于俊荣抓获了一名正在扒窃的老贼。面对民警审查,老贼不无挑衅地跟于俊荣说:“看你是个女的,我劝你一句,做人别太较真了。你断别人生路,就要想好自己的后路。”于俊荣紧紧盯着这名男子,一字一句地说:“只要有我在,你就别想在火车站吃这口饭!如果你还敢在车站偷,我见一次抓一次!”

  年轻的反扒队员张元阳和谷宁前些天正在西站一楼大厅寻找反扒目标, 一名排队安检的男青年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别人都在排队往安检仪的传送带上放包,而该人却刻意让开位置排在其他旅客身后。一名女旅客将随身的一个黑色小背包连同旅行箱一起放上传送带后,急匆匆赶到安检仪的另一边准备取行李,该男青年看到有机可乘,立即挤到传送带旁边,将还未进入安检仪的黑色小背包拿起就走。张元阳和谷宁挤进人群追赶,而男青年拔腿就跑。直到站前广场,二人才飞身将该男子扑倒,并追回了被盗的背包。经过开包检查,包内有3000元。两名年轻的反扒民警又立即到二楼进行广播,寻找被盗事主。不一会儿,急得满头是汗的旅客跑到警务工作站认领了小背包。

  又到一年春运时,耿队长已经记不清和同事们在春运中加过多少班了。“愿他人岁月静好,我们愿负重前行”,现在用这两句话来形容他们是最贴切不过的。

  本报记者王蔷 通讯员李鹏

编辑: 黄永旭

侦查员“猫捉老鼠” 特别反扒队十天逮19名扒手

春运期间,一支由老中青33名侦查员组成的特别反扒行动队在北京各大车站上演着“猫捉老鼠”游戏。从2月1日至10日,他们已破获各类扒窃案件21起,抓获扒手19名,追回被盗财物价值1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