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奥会来了,关于“体育外交”你知道多少?

2018-02-10 20:25:00来源:新华视点

  北京时间2月9日19时,第23届冬季奥运会在韩国平昌拉开帷幕。开幕式以“和平”作为主题,朝鲜与韩国代表团联合入场引发全场观众欢呼。

  他们身着统一服装,同举“朝鲜半岛旗”,唱着团歌“阿里郎”,成为继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两国共同入场之后又一“高光时刻”,也将作为“体育外交”一大进展被载入史册。

  

  2月9日,朝韩两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在欣赏激动人心的比赛之余,视点君就跟大家聊一聊“体育外交” 这回事。

  体育搭台,政治唱戏

  外交有各种各样的形式,体育就是其中之一。它以一种能够跨越国界、跨越不同意识形态和文化差距的交流形式,对政治产生独特的影响。

  重新打开中美交往大门的“乒乓外交”,就是“体育外交”的佳话之一。

  1971年4月,正在日本名古屋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运动员庄则栋和美国运动员科恩的友好交流,吸引了世界舆论的关注。在获悉美国乒乓球队有赛后访问中国的意愿后,经党和国家领导人研究决定,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

  

  1972年4月19日,以庄则栋为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了联合国总部并进行表演赛,受到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许必华摄

  这次访问重新打开了中美交往的大门,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开端,对中日邦交正常化也带来积极影响,被美誉为以“小球带动大球转”。

  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有通过“板球搭桥、政治唱戏”的板球外交。

  1947年从英国独立之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因为克什米尔地区边界问题一直存在领土争议。在这种困难的地缘政治条件下,板球运动成为一种外交方式,多次为双方恢复对话和降低紧张局势提供了机会。

  

  图为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举行的一场巴基斯坦队与印度队的板球比赛中,一名当地男孩举起了“我们应该是朋友而不是敌人”的标语。 图片来自网络

  2005年,在共同观看一场板球比赛后,时任印度总理的辛格和巴基斯坦时任总统穆沙拉夫宣布,印巴之间的和平进程是不可逆转的。

  2008年孟买发生导致100多人死亡的袭击案,两国关系陷入紧张。但2011年,印度主办世界杯板球赛,两国领导人再次聚在一起。

  是竞技场,也是外交舞台

  中国从首次加入奥运会,到成功举办奥运会,也是体育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952年7月,后来曾参与两次北京申奥,有“中国奥运之父”之称的何振梁临时接到出国通知,要他作为翻译参加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五届夏季奥运会。当时新中国成立还不到三年,由于国际奥委会内部反华势力阻挠,一部分委员拒绝邀请中国参加第十五届奥运会,经过艰难斗争,直到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下午,中国才收到参加奥运会的邀请。

  

  图为1952年7月29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会场升起。新华社发

  但是,五星红旗毕竟在运动员村升起来了,这是奥运会上第一次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也是新中国政治和体育地位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一大标志。

  近60年之后,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世界8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首脑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各国政要共进行了100多场会晤,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商讨如何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

  

  2008年8月8日晚,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中国还取得了那届奥运会金牌榜第一。成功举办奥运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声望和地位,让世界全方位了解到中国的真实情况。当年有法国媒体在报道中写道:“‘奥运外交’让北京成为‘世界外交的中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体育因其亲和性、无隔阂性带来的外交优势,能够更全面地展示领导人的人格魅力、展示一个国家对于他国人民的尊重,在轻松的活动和交流中达到外交目的。

  习近平主席就经常在公开场合谈足球,他对这项运动的喜爱被公众广为知晓。

  

  2015年10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首相卡梅伦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15年10月访英期间,习近平主席在时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陪同下应邀来到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参观足球历史展,获赠世界最早的现代足球比赛规则影印件,回赠中国古代足球蹴鞠。他走到绿草如茵的足球场边,观看少年足球队的训练,观摩俱乐部一线球员训练比赛……

  习近平主席还和世界上不少其他国家的球星聊足球。2015年9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与总统泽曼一起来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的捷克传奇球星内德维德。而2014年在荷兰访问时,习近平还与前曼联和荷兰国家队门将范德萨亲切地聊了足球。

  

  2016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中捷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这些出现在习近平主席外交活动中的体育“花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真诚友好。与此同时,一个富有亲和力的中国跃然而出。国外许多媒体评价习近平的足球外交是一大创新。通过足球,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建立起来。

  作为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日益成为展现国家形象、促进民间交流的有效手段。

  此次平昌冬奥会,中国派出由181人组成的代表团,82名中国选手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既展示积极进取、奋发热情的中国体育健儿风采,也也展示开放包容、文明进步的国家形象。

  与此同时,北京冬奥组委派出的首批49名观察员也已经抵达平昌,他们将展开多种学习,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积累经验。

  下届冬奥会,又会给我们什么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华社记者 侯丽军 朱超

编辑: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