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份CPI同比上涨1.5% 多重保障过大年

2018-02-10 20:21:00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网讯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1.5%,这已经是连续第12个月CPI涨幅低于2%,完成年度物价调控目标后,CPI涨幅继续保持稳定。其中,食品价格比上月上涨了2.2%,但同比却下降了0.5%。受春节临近以及天气影响,食品价格上涨可以理解,但是食品价格同比下降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由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基数较高,因此,1月份的食品价格呈现价格上涨却同比下降的状况。对于即将来临的春节期间物价问题,我们也大可不必担心。全国已经设立253家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5291家公益性零售市场,各大中城市的蔬菜、猪肉供应充足,重点零售企业春节期间备货量也会相应提高。

  此外,商务部也已经建立起覆盖1200家流通企业、640多个应急商品集散地、1.4万多个投放网点的应急商品投放网络,一旦出现脱销断档、价格大幅度波动等情况,就会组织调运和投放。

  有了这么多重的保障,大家大可放心过大年。

编辑: 巩盼东

1月份CPI同比上涨1.5% 多重保障过大年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1.5%,这已经是连续第12个月CPI涨幅低于2%,完成年度物价调控目标后,CPI涨幅继续保持稳定。商务部也已经建立起覆盖1200家流通企业、640多个应急商品集散地、1.4万多个投放网点的应急商品投放网络,一旦出现脱销断档、价格大幅度波动等情况,就会组织调运和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