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号文件聚焦扶贫质量

2018-02-10 10:41:00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但是剩余贫困人口多处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依然艰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摆脱贫困。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扶贫质量放在首位。

  那么如何提高精准扶贫质量?

  首先,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这就要求在政策和资金上加大对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

  其次,要提高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扶贫不能只靠救济式的给钱给物,而是要在发展贫困地区产业的基础上,提升贫困群众的基本技能,同时要在思想上消除贫困,以此逐步消除贫困,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

  此外,好的政策要有好的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对此还强调了脱贫攻坚的监督与考察工作,给基层扶贫干部减负的同时依然实施最严格的考核。

编辑: 曹宇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号文件聚焦扶贫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但是剩余贫困人口多处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依然艰巨。好的政策要有好的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对此还强调了脱贫攻坚的监督与考察工作,给基层扶贫干部减负的同时依然实施最严格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