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西随便抄,别碰坏家具!”——这个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时还挺“幽默”

2018-02-09 22:4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乌梦达 邰思聪)近期,民政部曝光179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9日,北京市民政局就在民政部的部署下,取缔一个打着“国字头”旗号的大型非法社会组织并收缴其非法物品。

  这个名为“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的组织成立于2014年9月,以互联网大数据公司为外衣,打着“国字头”组织的旗号,与多个政府机构、大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以此谋利。章程上称其是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指导下,由北京唐冠天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其相关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社会团体自愿结成的社会团体法人。

  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执法五队负责人王建超表示,该联盟未经登记,擅自以省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扰乱了社会组织管理秩序,假借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等国家机构下属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严重影响了党政机关的公信力。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该组织办公地点时,虽然已经提前告知,但该组织还是拒绝开门,民政执法大队和公安部门多次警告,门才打开。

  “东西随便抄,别碰坏家具!”该“联盟”一位工作人员对执法人员喊道。而该“联盟主席”刘欣华称他们不是社会组织,对取缔决定书“还不具备作为社会组织的条件,我不签收”。当执法人员把该组织网站上自称社会组织的证据拿出来后,这位“联盟主席”就不说话了。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为证明其合法性,该组织一个工作人员还给记者展示,在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上,有他们的新闻报道。

  然而记者并未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这一网站,在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政府网上也没检索到报道。

  北京非法社会组织相对集中。今年以来,在民政部部署下,北京市民政局先后取缔了“全国慈善正义联盟”“中国少儿艺术教育家协会”等一批打着“国字头”旗号的非法社会组织。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将加大力度查处非法社会组织,让非法社会组织无藏身之地。

编辑: 孙永政

“东西随便抄,别碰坏家具!”——这个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时还挺“幽默”

近期,民政部曝光179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9日,北京市民政局就在民政部的部署下,取缔一个打着“国字头”旗号的大型非法社会组织并收缴其非法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