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祖国大地皆舞台:中国文联开展文艺小分队演出和慰问活动

2018-02-06 07:43: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记者王珏)“民安国泰千秋盛、岁美人和万业兴”。元旦春节期间,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内容丰富的文化文艺演出。300余名文艺家、44支小分队深入陕西铜川耀州区、河北衡水、宁夏固原、贵州遵义、湖南怀化等地,走进社区、村寨,看望留守儿童、贫困家庭,为当地群众举办多场文化惠民演出以及音乐、舞蹈、书画、摄影、民间艺术等培训、辅导、讲座。

  中国杂技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11人赴河北省曲阳县永宁小学、远大学校举行了慰问演出和魔术支教活动。魔术师罗秉松、徐凤美、徐秋带来了精彩魔术表演,北京杂技团的多位青年演员带来杂技《转毯》《花盘》,赢得师生热烈掌声和欢呼声。魔术支教作为中国杂协品牌活动之一,形式灵活机动、内容丰富多彩,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京剧《杜鹃山》、评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河北梆子《清风颂》、独唱《我的祖国》……中国剧协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武家庄村,为村民表演。三次梅花奖获得者裴艳玲、首届梅花奖获得者谷文月、两次梅花奖获得者刘玉玲等3位老艺术家虽然年逾古稀,但现场表演情真意切。当地村民说,很高兴能在家门口看到名家的表演。

  中国音协赴陕西进行二胡专场慰问演出,中国舞协赴贵州遵义慰问演出,中国视协走进江西余干……多种内容、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在祖国大地开展。艺术家和演员们表示,参加慰问演出活动,一方面向基层百姓表达热切关怀,为当地群众送去温暖;另一方面也便于艺术家和演员们汲取营养和创作素材。

  书法家吴震启说,中国年是综合视觉艺术、听觉艺术、味觉艺术的节日。视觉艺术是指年画春联,听觉艺术是指放爆竹,味觉艺术是指年夜饭。“我们给基层群众增添了文化年味,自身也收获颇丰。”

  “农田之上、校园之中,皆是文艺工作者的舞台。”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廖恳说,小分队的形式使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更加灵活,同时,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活动增加了调研、座谈的比重,既为老百姓提供了服务,也在交流中提高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实现了送文艺与种文艺的结合。

编辑: 黄永旭

祖国大地皆舞台:中国文联开展文艺小分队演出和慰问活动

“民安国泰千秋盛、岁美人和万业兴”。元旦春节期间,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内容丰富的文化文艺演出。300余名文艺家、44支小分队深入陕西铜川耀州区、河北衡水、宁夏固原、贵州遵义、湖南怀化等地,走进社区、村寨,看望留守儿童、贫困家庭,为当地群众举办多场文化惠民演出以及音乐、舞蹈、书画、摄影、民间艺术等培训、辅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