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望春运40年:归家路上的“变”与“不变”

2018-02-06 07:0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伴随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南下北上,每逢年末的春运大迁徙逐渐凸显。如今,接近30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让中国春运成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40年间,“春运大军”的归乡旅途也在发生着巨变。

  资料图 广州火车站供图

  从组团排队到在线购票

  春节临近,今年56岁的程助华和妻子拎着行李赶到广州南站候车,他们即将踏上回江西老家的高铁。

  从2001年前后就开始来广州打工的程助华,经历了十几个春运,令他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当年排队买车票的场景。

  “那个队长得吓人,我看着头都要晕了。”程助华回忆,当年,抢购春运返乡车票就像一场“战役”,他要和工友或者老乡们组团“作战”。

  “那时候一定要大家分工轮流排队,你累了去旁边坐一下,过一会儿再来轮换,还要有人负责去买饭。”程助华说,那时候买票的,有小板凳都是高级装备,他们有时候就直接坐在废旧纸板上休息,基本是一大早去排队,到晚上才能买到。

  从1984年就在广州站工作的老员工朱海滨,对于当年春运的壮观场景更是记忆犹新。

  据他回忆,过去在车站,工作人员为了让乘客挤上春运火车,要用肩膀顶、用手推。即使曾经一张150多元从广州到成都的车票被炒到900多元,抢的人还是大有人在。

  如今,伴随着网上订票的兴起,程助华记忆里的场景已经消失了,包括广州站在内的很多车站,广场上已经看不到排队买票的人群。

  来自12306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3日发售春运车票以来,截至2月1日共发售车票3.5亿张,其中互联网售票为2.8亿张,占比达到8成。

  今年,程助华和妻子返乡的车票也是儿子在老家帮忙用手机买的,他们只需要拿着证件来车站取票就可以顺利乘车了。

  “网上买票又方便又快,我们两口子自己省了很多麻烦。”程助华说。

  资料图 广州火车站供图

  从简陋绿皮车到舒适高铁

  乘坐老式绿皮火车长途颠簸,是不少有过春运经历的人最熟悉的记忆,程助华也不例外。

  以前,程助华回老家江西九江会坐临客列车,慢的时候火车要在路上走十七八个小时,那时候,即便排队抢到了一张硬座票,长时间的火车颠簸,对身体来说也是一种煎熬。

  “那种绿皮火车没有空调,条件不好。因为车窗都是能打开的,所以火车到站以后,还会有小贩在站台售卖各种食品,顺着窗户直接递进来。后来火车有空调以后窗户是封闭的了,这种场景也没有了。”程助华说。

  今年,程助华买到的是高铁车票,从广州到南昌,一路上只需要4个多小时的时间,这让他和家的距离一下子“缩短”了不少。

  在火车上工作了十几年的哈尔滨姑娘仲召爽,对列车变化的体验更为深刻。

  如今已经是广九客运段列车长的仲召爽从2005年正式入路。刚刚工作时,仲召爽在普速列车里当乘务员,在她的记忆里,那时候列车不光运行速度慢,车厢的舒适度也远不如现在。

  “过去从深圳到北京要跑20几个小时,车上的洗手间也有异味,乘客的乘车体验比现在差很多。如今坐高铁最快只要8个多小时,车厢舒适度也大大提高了。”十几年后,已经在“复兴号”上工作的仲召爽再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很是感慨。

  仲召爽告诉记者,以高铁的洗手间为例,车上的保洁员至少每半个小时就进行一次清洁,乘务员也会随时帮忙打扫,列车上的卫生间要求没有污渍、水渍、以及异味,保洁员会在洗手间做好保洁记录,乘务员也会定时检查并签字验收,以保证清洁卫生。

  “现在高铁上的服务标准,已经越来越接近航空服务标准了。”仲召爽说。

  资料图 广州火车站供图

  从疲惫赶车到从容落座

  乘客拎着大包小包穿梭于车站内,是过去春运期间最常见的景象。但如今,他们的行囊正在变轻,赶车也不再像过去一样匆忙疲惫。

  今年过年回家,程助华只带了少许南方的水果和给孩子买的衣服,他说,“现在运输很发达,老家和广州的差距不大,想买什么在老家都可以买得到,不用专门带什么。”

  乘客们的变化,仲召爽也看在眼里。她说,自己感触最大的就是发现乘客们的状态和以往大不一样了。

  “以前,大家基本都是扛着大包小包挤上车,坐下来以后也是满头大汗的模样,很疲惫。如今,伴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及春运一系列配套服务跟上,特别是高铁的开通,乘客们的旅途变得越来越轻松、从容了。”仲召爽说。

  而最令仲召爽感到骄傲的是,连不少外籍乘客现在也喜欢上了中国的高铁。

  “现在,有很多外国游客或者留学生坐高铁,他们上车以后就会举起手中的手机,一路上不停地对着窗外拍照,从他们的脸上,你也能看到我们国家的高铁有多么受欢迎。”

  今年春运期间,仲召爽和班组的其他乘务员还贴心地为乘客们准备了答题送福字的小活动,这个活动很受乘客喜爱,甚至还有不少小朋友追着她领奖品,让车厢里一下子有了过年的氛围,很是热闹。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经历了十几个春运的仲召爽来说,这些年春运在变,列车在变,乘客也在变,但不变的是中国人关于“过年”、关于“团圆”、关于“家”的深深情结。

编辑: 孙永政

回望春运40年:归家路上的“变”与“不变”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伴随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南下北上,每逢年末的春运大迁徙逐渐凸显。如今,接近30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让中国春运成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40年间,“春运大军”的归乡旅途也在发生着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