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6家上市银行披露业绩快报 中小银行业绩靓丽

2018-02-05 17:20: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罗知之)截至2月5日,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6家银行披露了2017年业绩快报。记者统计发现,城商行、农商行在快报发布上比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更为积极。此外,大部分银行都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升”。不良贷款率方面,除了1家股份制银行以外,其他银行均较去年年初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净利增速放缓,但上市银行“赚钱”能力仍不可小觑,预计2018年银行业资产质量延续改善、经营情况延续向好。

  城商行、农商行表现突出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6家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从已经发布业绩快报的银行来看,城商行、农商行在快报发布上比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更为积极。16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地方上市银行占了12家。

  在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方面,城商行、农商行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截至2017年末,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资产规模普遍扩大。其中,吴江银行总资产增幅最大,达17.11%;常熟银行增幅为12.22%,居第二位;无锡银行总资产1371.49亿元,增幅为10.04%;江阴银行总资产规模也较年初增长4.74%。

  与此同时,吴江银行、无锡银行和常熟银行的营业收入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吴江银行,营业收入达27.16亿元,增幅17.78%。其次是无锡银行,营业总收入为28.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9%。此外,常熟银行也实现营业总收入49.48亿元,同比增长10.57%。

  相比农商行,城商行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成都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的资产规模分别增长了20.39%、15.5%、10.78%、7.26%和2.98%。

  营业收入方面,2017年度,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6.54亿元,增长12.13%。江苏银行营收338.39亿元,同比增长7.58%,杭州银行营收也达141.18亿元,同比增长2.8%。

  此外,记者注意到,从16家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来看,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的营收均超过了千亿元。

  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记者查阅发现,目前所有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均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其中,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在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减少6.74%和3.72%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上涨,分别为17.01%和7.13%。此外,1月31日挂牌上市的成都银行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09亿元,增长51.69%。

  数据显示,常熟银行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7亿元,增幅21.71%。吴江银行、无锡银行两家农商行的净利润也成功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2.46%、12.13%。

  值得注意的是,江阴银行2017年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2.57%,但在2017年末时,其净利润表现也“止跌回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1%。

  从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四家股份制银行来看,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均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分别增长13%、6.54%、2.25%和2.15%。

  市场人士继续看好上市银行2018年的盈利增长,主要原因是受金融去杠杆及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流动性相对紧张,利率中枢有望上移,利好银行息差收入。

  不良率普遍下降

  记者统计发现,15家公布业绩快报的银行中,除浦发银行、江阴银行外,其他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在2%以下,且较去年年初均有不同程的下降。

  其中,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86%,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1.14%,下降0.26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15%,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14,,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是唯一一家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银行。浦发银行在公告中表示,信贷业务运行平稳,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总体风险可控。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不良贷款的形成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存在一个期限错位的问,现在的不良贷款可能是两三年之前的贷款沉淀形成的,但在之后资产规模、贷款规模扩张速度更多,比率对比下来不良贷款率就表现是下降的,有一定的时滞。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表示,目前来看,随着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基本企稳,部分银行不良率和不良额出现了双降。“但银行资产质量在朝好的方向变化,并不意味着银行业信用风险的压力减弱。”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8年不良贷款余额上升势头有望放缓,不良贷款率将延续稳中下降的趋势。

编辑: 孙丁玲

16家上市银行披露业绩快报 中小银行业绩靓丽

其中,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86%,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1.14%,下降0.26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15%,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