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电车工匠助力春运他们是归途旅程“摆渡人”

2018-02-05 10:48:00来源:金羊网

  “广州花市啊,已经有十多年没跟家人一起逛了。”

  清晨的窗外寒风凌冽,坐在广州公交集团电车公司调度室的冯淑妍坦然微笑着告诉记者。今年是冯淑妍在该电车公司的第13个年头,4年的调度工作,刻录了她舍弃与家人团聚,守卫市民旅程的多个时光。随着2月1日广州春运工作的启动,她也进入紧张的运筹帷幄状态,密切关注火车站和各大客运站周边的客流情况,为回家的旅客站好每一班岗。

  “我们会一直在这里,直到广州花市结束。乘客满意度的提高,是我们工作的最大收获和欣慰。”

  在窗外,一位电车线网维修员,他正在用类似扳手的工具在对空中的电车线进行纠正。等记者来到作业车旁时,他正准备下来。

  “大家都叫他为‘电缆透视人’、‘电缆守护神’。”一旁的维修师傅声音洪亮。这位被称为“电缆守护神”的人便是李远辉。简单、直接、爽挚,是记者对李远辉的第一印象。他从业20年,电缆故障排查经验丰富,在日晒雨淋作业下锻就的咖啡色脸庞上,眼睛依旧晶莹灵动。

  “压力肯定有,特别是最近广州相当严寒,但春运保障任务一定要出色完成的。”

  “OK啦!”李师傅朝作业车不远处的一位同事喊了一声。记者留意到了呼应的是一位公交司机,在公交车周围反复踱步和探查。

  “好多年没有回家啦,不休息,为大家服务,哈哈哈。”这位挂着朴实笑容的师傅检查完轮胎和后备箱坐到了驾驶座上。

  记者了解后得知,原来他便是2012年曾经在岗位上救过一位病危乘客的“中国好人”曾才星。2012年大年初一上午,曾才星驾驶广277路公交车途径窖口客运站时,从后视镜发现一位老伯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他立即停车马上安排乘客换乘,自己驱车送老伯飞奔医院。随后帮助该位老者办好入院手续后悄然离开继续投入工作。据悉经医院抢救,老伯转危为安。

  曾才星检查车辆前,一位敦厚的技术人员手里一直捧着一台电脑,电脑上密布着各种图表和数字。

  “现在都在电脑用系统检测了,特别是遇到新型车辆的时候。”汽车维修师罗志强指着屏幕说道,“春运期间我们的团队每天平均检修四十多辆公交车,工作时间也比平常的多出近三个小时。”每逢春节,是罗志强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刻。

  “早7晚7。” 罗志强笑了笑,“平常我们有三检:早检、晚检还有周检。其中最大的困难应该是检测刚更替的新型车辆了。”

  告别2月4日的清晨,午间的寒风依旧拂掠。对旅客而言,春运是回家的一段旅程,而交通运输线上的每位师傅,就犹如你我归途旅程中的“摆渡人”,确保市民在春运期间“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平常的作业,40天的坚守,责任与爱心的暖意持续绵延……

  (金羊网记者 陈艺萍)

编辑: 王丹蕾

【网络媒体走转改】电车工匠助力春运他们是归途旅程“摆渡人”

清晨的窗外寒风凌冽,坐在广州公交集团电车公司调度室的冯淑妍坦然微笑着告诉记者。曾才星检查车辆前,一位敦厚的技术人员手里一直捧着一台电脑,电脑上密布着各种图表和数字。